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汉企首次直航包机购百吨美国车厘子 仅用24小时到武汉商超

发布时间:2018-06-19 11:41:0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墨、李源、通讯员李猷)6月18日凌晨3时10分,一架满载110吨、11760箱美国车厘子的波音747货机,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这是武汉企业首次以直航包机形式,向国外原产地采购水果。从美国采摘到武汉商超,仅用了24小时。

这批车厘子均来自美国华盛顿州雅克玛市的果园。它们的进口商,并非大型跨国贸易公司,而是位于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的一家跨境电商创业企业——武汉零壹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该公司创始人兼CEO李智轶称,基于互联网,买全球、卖全球的跨境电商消费早已走进百姓生活。公司创立仅6个月,就能够通过网络销售平台,将全球奇珍异果采购至武汉乃至全国,搭建更新鲜、更迅捷的“空中果园”。

公开信息显示,这是自去年底天河机场获批水果进境口岸资质后,武汉本地企业首架水果直航包机。过去,因渠道等方面原因,武汉市民很少有机会品尝到新鲜的美国车厘子。市场上的产品大多是从上海、深圳等口岸进境后,经数次转手来汉,新鲜度大打折扣。

李智轶介绍,武汉市民对高端水果的消费能力很强,高品质产品不愁销路。但车厘子这种水果非常娇贵,不易储存,运输途中每提前或推迟一天,价格波动都极大。只有直航包机,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将水果运到武汉,让消费者体验刚从树上摘下来的口感。

18日凌晨4时许,武汉天河机场国际货站进港区,七八辆大货车早已排队等候多时。11时,一部分美国车厘子已在武商超级生活馆等多家大型超市上架。另一部分将通过天猫、微商等网络销售平台,经陆运销往全国各地。

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相关负责人说,随着武汉市开放程度和贸易便利化程度的不断提升,未来航空口岸还将向更多国家的生鲜及农产品敞开大门,以满足市民消费升级的生活需求。

链接

互联网孕育新时代“水果大王”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源 李墨 通讯员 李猷

美国当地时间6月16日,华盛顿州雅克玛市。

Starr Ranch Growers等10个果园的果农们,正在枝头分秒必争地采摘车厘子。

17日凌晨2时45分,这些车厘子办完出境手续后,在西雅图登机,飞往大洋彼岸的中国武汉。

北京时间18日凌晨3时10分(美国当地时间17日傍晚6时许),在经历了16小时的空中飞行后,货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

整整110吨、11760箱车厘子,单宗货值超过2000万元。

而这,仅仅只是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从光谷开启全球“空中果园”的开始。

去年,武汉零壹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李智轶曾试着从海外进口了100箱蕾妮尔黄金车厘子,结果还没到市场上,就被分销商抢购一空。“这说明,随着消费升级,高品质的进口水果在武汉需求非常旺盛。”他认为,但国内许多大宗的水果进口商,为了避免市场风险,通常不太愿意冒险进口一些稀奇古怪的高端水果,更不会一个个果园去试吃。市场上卖来卖去,进口水果总是那几样。

另一方面,武汉的进口水果大多是从上海、广州等地批量拿货,算上运输、冷链仓储等成本,费用甚至比一线城市卖得还贵。源头直采的最大优势,就是拉近了消费者和果园的距离,减少了中间环节和成本。

李智轶说,从去年谋划做进口水果的跨境电商,到在武汉自贸片区成立零壹公司、创建“12岛”品牌,再到第一次美国包机采购车厘子,一年间,他有200多天都奔走在世界各地的果园,约2个多月是睡在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上。

中国从事大宗水果进出口贸易的企业比比皆是,李智轶的公司体量并不占优势。但他却通过互联网公司与消费者紧密联接的特性,让海外的果园更清楚自己的产品卖给了谁,反馈如何。

靠着不走捷径的笨功夫,以及短短数月内惊人的销量,打动了许多国家的果园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