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启用智能检定专用车 加油“缺斤少两”将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18-06-19 20:09:1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哲、通讯员胡琼之)6月19日武汉市质监局宣布,即日起,全市加油站测准,改用智能检定专用车,不再采用人工测量。此举将有效提高检定效率,并防止加油“缺斤少两”现象发生。

当日上午10点,在宏图大道一中石油加油站,武汉市度管所容检科科长胡鹏驾驶加油机智能检定专用车,停在21号加油机前,检定员周传亮拉开车厢门,内有四个标准金属量器,他将具备伸缩功能的检测仪端口对准加油机,抽取加油机显示的“50升”汽油,不到3分钟,容量值便自动显示在车内的电脑上:49.999。

“误差小于万分之一。”周传亮介绍,根据国家标准,加油机的误差小于千分之三即为合格。像这样的检测要反复进行六次,取其平均值进行最终判定。

胡鹏表示,武汉中心城区目前有251个加油站、3907台加油枪,每年他们要对其计量准确度进行两次检测。若加油机检测数据不合格,将对其封停,让厂家查找原因去修理,或更换设备后再检定。

据介绍,以前检定加油机需看测量器具的标尺计数,并根据温度不同,通过公式计算消除误差。因加油机频繁使用,流量计等部件机械性能下降都会产生误差。现在,随着加油机检定专用车的投入使用,使加油机检定工作变为全自动数据采集和计算,不仅能消除人工目测所带来的计算误差,还大大提高了检定工作效率。此前熟练的工作人员,检定一台加油机最少需1小时,现在平均仅需40分钟,且检定精度提高了近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