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禁毒人民战争武汉实现全面突破!打击战果全国百城排第五

发布时间:2018-06-21 07:19:55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武汉缉毒民警远赴滇缅边境押回毒品犯罪嫌疑人。

铁腕治毒创新管控

楚天都市报记者吴昌华通讯员鲁艺兵冯威张斌

武汉,九省通衢,位于境内外毒品贩运的重要通道。长期以来,面临的禁毒形势复杂、严峻。2017年以来,武汉禁毒部门重拳出击、铁腕治毒、创新管控、倾心帮扶,取得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突出成绩。一年来的数据显示,武汉首次退出全国毒品中转集散关注地区,外流贩毒大降七成,缉毒打击战果全国百城第五,破获武汉有史以来数量最大的一起毒品海洛因案件,吸毒人员肇事肇祸同比下降42.9%,武汉禁毒工作实现了全面突破。

领导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基础夯实力度前所未有,破案打击成效前所未有,公开查缉战果前所未有,强制戒毒强度前所未有,运用社会力量戒毒和禁毒宣教深度前所未有,短短一年,武汉禁毒战线打了个漂亮的大胜仗。

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深入采访武汉禁毒部门,请相关领导和办案民警解析其中的“奥秘”。

党委政府引领禁毒人民战争

武汉禁毒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禁毒部门的坚强领导下,武汉禁毒工作实现了多项创新、多个突破、多层跨越。

一年来,武汉禁毒机制由“公安主管”转为“党政同责、齐抓共管”。武汉市委、市政府加强全市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武汉市综治委、市禁毒委联合制定出台了禁毒工作“三个纳入”考核的严厉举措,将禁毒工作纳入综治考核,与绩效工作挂钩;纳入年终“一感两度两率”问卷测评、与各区和禁毒委成员单位精神文明创建评比挂钩;纳入对各区主要领导综治目标管理责任状,极大增强了各区及市禁毒委成员开展禁毒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一年来,武汉市委、市政府按照“3年为期、30:1”的要求,在全市配备1700余名专职禁毒社工,并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壮大了禁毒基础力量、重构了基层禁毒工作体系,还建立了“武汉数字禁毒应用平台”,为社工统一配备服装、手机移动终端。

“重拳出击”破获毒品大案上升三成

去年7月底,禁毒支队联合公安检查站在查缉行动中抓获一名湖南籍运毒嫌疑人,缴获少许毒品,经审查深挖,深度分析研判,发现一个湖南邵阳籍专业涉毒犯罪团伙。8月11-15日,专案组一举抓获全部6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海洛因92公斤、冰毒6公斤及毒资330万元,破获武汉市有史以来最大一起海洛因毒品案件。

武汉禁毒警方介绍,树立“以打促防、以打促安”的理念,全警动员,合作作战。建立了毒品大要案件侦办合成作战中心,充分整合刑侦、技侦、网侦、视侦等警种和国安、海关、铁路等部门资源,合力开展毒品大案攻坚。

一年来,全市共破获毒品罪案3049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301人,分别同比上升3.5%、12.3%。其中千克以上毒品案件 94起,同比上升30.9%,占比大幅提升。

去年,武汉禁毒警方建立了9个警种和各分局参与的每月毒情形势深度研判暨跟踪督办机制,并与民航、铁路、邮政、海关等部门情报互通共享,与云南、广东、湖南、江西等地情报交流协作,建立了武汉禁毒驻滇情报站。全年通过情报直接指导破获46起特大毒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8名,得到公安部、省厅充分肯定。

武汉市公安禁毒部门3次邀请云南专家来汉对220名查缉民警进行专业培训,选派20名“毒品查缉能手”到云南保山跟班学习,配备50只缉毒犬参与查缉。通过公开查缉查获毒品案件57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24名,同比分别上升 177.8%、192.9%。

据国家禁毒办通报,武汉缉毒成效在全国105个城市中排名第五,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武汉首次退出全国毒品中转集散关注地区。

控管更严“快递小哥”也查毒

武汉禁毒部门更加严密管制易制毒化学品,建立警民联动、警企联动、警种联动和网上巡查、实地核查、邮路抽查、来源倒查等易制毒化学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管理“三联四查”机制,联合安监、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对全市4065家重点企业开展全面排查。

武汉禁毒部门新开发寄递物品管理研判平台和“阵控雷达”等系统,派驻民警进驻顺丰、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等重点企业在汉分拣中心,并对全市“快递小哥”进行培训,建立“快递小哥”涉毒线索举报奖励制度。查获利用物流寄递渠道运输毒品案件68起,同比上升21%。

一年来,联合工商、文化等部门和督查、治安等警种,成立涉毒娱乐场所清查专班,持续清查整治。开展集中清查行动100余次,查获吸毒人员2000余人次,依法整顿、关停、取缔涉毒娱乐场所36家。

“服务到家”吸毒肇事肇祸大降

这一年,武汉禁毒部门对吸毒人员日常管控、戒毒治疗、康复指导、就业安置、救助服务等工作予以空前重视,在全市68个街道建成标杆中心戒毒社区,下发《关于开展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实施方案》,将吸毒人员全部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依托全市中心戒毒社区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建立健全社区民警、专职社工、网格员“三位一体”管控模式,对全市吸毒人员逐一见面,完善纸质和电子档案,落实见面摸排、定期尿检、上门走访。

近一年来,全市强制隔离戒毒实际入所人数同比上升53.2%,患病吸毒人员收治同比上升62%,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控率同比上升35.7%,新滋生吸毒人员同比下降了19.4%,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同比下降42.9%。

扎实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校外禁毒辅导员配备率、禁毒教材发放率、毒品预防教育师资培训率均达到100%,首次将禁毒知识纳入中学生中考内容,占2分。武汉禁毒教育基地接待参观群众6万余名,在“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中,向300余万户居民发放禁毒宣传资料。

“禁毒铁军”英雄辈出

在和平年代,公安民警是流血牺牲奉献最多的共和国卫士,其中,面临生死考验最多的是缉毒民警。敢冒死刑铤而走险的毒贩穷凶极恶,以枪护毒、暴力拒捕屡见不鲜。《人民日报》的一篇报道中,把缉毒民警比喻为“刀尖上的舞者”,挥洒汗水和热血。由于工作任务特殊,英雄辈出的武汉禁毒铁军里,英勇的缉毒民警却“默默无闻”,很少出现在公开的新闻报道中。

记者了解到,一年来,全市禁毒战线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4人、个人二等功11人。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次、集体嘉奖6次;民警1人荣立个人一等功、2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2人荣立个人三等功,39人受市局嘉奖,1人被武汉市总工会授予“武汉五一劳动奖章”,1人被评为“武汉市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