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市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天半 比国家要求还要短4天

发布时间:2018-06-22 07:39:2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弦)6月21日,武汉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本月底前,该市将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5天,比国家要求还要短4天。这是武汉对照世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出台的又一项助力企业发展的改革新政。

据悉,5月1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要求省会以上城市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天以内。随后,武汉市出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适用于在全市登记从事一般性经营的各类企业。

据介绍,过去,企业开办需经历名称预先核准、公章刻制审批等7个办理环节;如今精简为工商登记、公章刻制备案、涉税事项办理、职工社保登记办理4个环节。同时,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办事便利度,银行开户办理时间压缩至4天。

具体环节也愈加简便:工商登记压缩至2.5天,实行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审查、网上核准、网上发照;取消公章刻制审批,实行公章刻制在线备案,公章刻制备案压缩至0.5天;涉税事项压缩至0.5天,统筹国税、地税业务受理流程,实现税种核定、申领发票当场受理、当场办结;职工社保登记业务压缩至1天,推动职工参保登记业务网上办理,线下即时办结。

为此,武汉将实行“三个一”的工作机制。“一次性告知”,将企业开办的必备环节、流程和需要准备的申请材料等信息,在企业申请设立前一次性告知清楚;“一窗办理”,整合工商、税务等受理窗口,申请人一次提交、同步办理、限时办结,在市民之家及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政务服务中心先行设立企业开办专区;“一网办理”,建立网上服务平台,将涉企事项所需资料通过一个平台申请,相关部门并行办理。

据了解,十八大以来,武汉市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入,企业办事成本大幅降低,目前全市市场主体已达111.86万户,其中企业45.09万户。该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能让更多政府部门形成改革合力,有助于武汉打造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