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房子十余年不能办证政府促解决 青山804户业主盼来房产证

发布时间:2018-06-23 08:23:59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毅)因为小区规划手续不全、用地手续不全,开发商欠缴国家相关税费等问题,青山区景胜花园小区自2004年建成后,业主十多年来一直无法为自己的房子办证(本报2016年11月25日帮到底专栏曾报道)。近日,在武汉市以及青山区等多部门协调下,小区804户业主终于可以开始办理不动产证了。

6月14日上午9时,在青山区政府大厅二楼8号窗口,68岁的景胜花园小区业主卢先生第一个将自己的资料交给窗口工作人员。购房合同、宗地图、产权附图……他准备齐全了十多份办证所需的资料。“从2004年到现在,等了14年房子终于可以办证。”卢先生兴奋地说,还有另外两名业主也来递交资料申请办证,他们作为第一批申请办证的业主还肩负了一项任务,就是了解一下办证的流程以及办证具体需要花多少费用,回小区后开会告诉其他业主,方便邻居们前来办证。“我们兴奋,我们高兴,我们由衷地感谢,感谢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在办证的同时,小区业主代表将一份写给青山区委、区政府的感谢信交到青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手中。“从受理之日开始,7个工作日内,业主们就可拿到不动产证了。”办证窗口工作人员说,因为该小区户数较多,政务中心开辟了专属窗口,方便该小区业主办证。

据了解,景胜花园项目欠缴土地出让金、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违法建设罚款等费用2500多万元,加之小区开发商在2006年已注销,这些导致无法完善补办土地规划审批手续,从而影响了业主办证。2013年,武汉市出台政策,加快解决历史遗留的部分群众房屋“两证”办证工作,并明确提出业主办证与企业补缴费用相分离的原则,要创造条件解决购房人办证的问题。

青山区国土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解决该小区业主办证问题,市区两级房管部门遗留办证专班首先将该小区纳入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范围。对于该小区开发商欠费的追缴问题,青山区政府拿出相应的方案。此外,市区两级国土规划、房管等多部门还解决了小区土地供应、房屋安全检查、消防验收等多个问题,最终促成了景胜花园小区业主办证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