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民间河湖管护添“神器”,便携式采样船可按GPS坐标定点

发布时间:2018-06-23 14:39:35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23日讯(记者黄师师) 武汉民间河湖管护又添了样“神器”。22日,一艘采集水样的无人船在东湖亮相。

操作人员从便携式无人船上取下水样。记者黄师师 摄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这艘约一米长的便携式采样船一身“黄裳”,在东湖湖畔异常醒目。距离采样船不足两米的岸边,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正通过现场演示,向华侨城小学的师生代表们介绍采样船的各项功能。

“便携式采样船虽然个头不大,但能耐不小,可自主导航和自动避障、实现标准化地表水采样。”演示现场,操作人员将采样船放置水面后,按下手柄遥控器的开始取样按钮。无人船根据任务指令驶向指定采样点开始工作。15分钟后,采样工作完成。

操作人员从取样船上取出采集到的水样后,爱我百湖志愿者和华侨城小学的师生代表将水样带回学校展开水质检测。经检测,东湖水样中未发现异常,东湖水质保持稳定。

据介绍,便携式采样船按GPS坐标定点采样,一次可以采两瓶水样,充一次电可以跑50公里,船上有摄像头,在室内能通过手机上和电脑看到现场的画面,如有突发状况,可及时作出判断。

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表示,和无人机一样,无人船也是助力河湖管护的高科技手段之一。以前,民间志愿者护湖手段有限,今后有了无人采样船的协助,护湖工作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目前,这台无人船由珠海蓝创科技有限公司免费租借,为期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