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清洁技能大赛频现“尖板眼” 甲醛治理后3天入住新房

发布时间:2018-06-24 08:33:15来源:楚天都市报

昨日,武汉市举行清洁行业职工技能大赛,一批小型吸污车、微型清扫车等“尖板眼”纷纷亮相。图为保洁员在操作小型电动洗地车比赛,他说该车操作简便,效率很高。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成汉 通讯员胡文辉 周勤 摄

 

图为:石材护理比赛

图为:擦玻璃比赛

图为:洗地车操作比赛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卢成汉 实习生牟鲁豫 通讯员胡文辉 周勤 段瑛

仅需2分钟,一块玻璃就被擦得一尘不染;大理石地板打磨抛光后,亮得像镜子;经过甲醛治理,三天入住新房……昨日上午,武汉市清洁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举行,从江城30多万名从业人员中脱颖而出的60名选手参赛。他们优秀的清洁技能,和各种“尖板眼”的应用,见证了市民生活品质的巨大提高。

大理石地板亮如镜面

昨日上午,在石材护理比赛区,4块长约1.2米、宽约0.7米的大理石地板依次排开。“开始!”随着一声号令,4名选手开始操作。清洁处理、用手扶打磨机打磨、抛光,十余分钟后,起先暗淡无光的大理石,顿时“容光焕发”。经裁判测试,武汉虹景至业环境公司选手张建侠清洁的地板,光泽度达92度,亮得像一面镜子。凭着这一成绩,她获得该项比赛第一名,被授予“技术能手”和“城市工匠”称号。“我做石材护理6年,亲眼见证了清洁技术的进步。”35岁的张建侠说。以前清洁大理石地板,只要干净、光滑就行。随着时代进步,写字楼、酒店、商场、地铁等地,对地板清洁的要求大大提高。相应地,各种清洁产品投入应用,清洁技术也有了长足进步。

武汉林博保洁公司选手尹天佐,获得保洁技能比赛第一名。26岁的他,从清除油渍开始,把一块2平方米左右的脏玻璃擦得一尘不染,用时不到2分钟。

记者注意到,尹天佐正式操作前,把一块抹布铺在玻璃下方。擦玻璃时,滴下的水被抹布吸收,地板上没有一点水渍。

尹天佐介绍,3年前他刚做保洁工作时,有一次,他为一户居民家清洁窗户玻璃,滴下的水流进木地板,数天后导致地板变形。从此,他养成了在玻璃下垫抹布的习惯。

多功能保洁车成明星

一把扫帚、一只撮箕,不再是保洁员的标配。昨日的比赛中,各种功能的保洁车辆,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武汉清心源保洁公司选手吕红霞,操作一辆小型电动洗地车,仅用5分多钟,就完成了从安装、洗地到拆卸的全过程,比规定时间少用了1分多钟。“我以前没见过这种车,比赛前学了半个小时,就能熟练使用了。”吕红霞兴奋地说。这种洗地车操作简便,效率很高,她今后会多多使用。

除了洗地车,小型吸污车、微型清扫车等也纷纷亮相。武汉齐峰伟业环境科技公司选手李爽说,他服务的小区已陆续引进了这样的保洁车辆,用于小区路面、广场等地保洁,一辆车的效率顶几个人,很受保洁人员和小区居民的欢迎。

观看了该项目比赛的尹天佐说,他所服务的单位和小区,暂时还没有引进这些多功能保洁车,但他已经感受到它们的优势和效率,相信今后会越来越普及。

诱人的7000亿大蛋糕

“清洁行业不仅可以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还是一块很大很诱人的蛋糕,全国产值达到7000亿元,而且上升空间很大。”武汉市清洁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光荣对记者说。

徐光荣介绍,武汉市清洁行业现有企业100多家,从业者超过30万人。该协会成立不到3年,已经举办了两届清洁技能大赛,目的是推动行业进步和健康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更加注重生活品质。”武汉万家洁物业公司经理万如意说。过去,该公司只做传统保洁业务,4年前拓展了甲醛检测和治理业务。对新房、新车进行一次甲醛治理,3天后就可安全入住、使用,10年跟踪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户。

美缝服务也是清洁行业的新型服务项目之一。汉口的董先生花了数百元,请清洁公司对新房的磁砖进行了美缝处理,家里更加美观整洁。

徐光荣表示,随着清洁行业标准的出台,清洁服务的质量与回报,都将会有更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