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蝉联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十强 可持续竞争力跃升全国第八

发布时间:2018-06-25 08:02:39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马振华)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经济日报社共同发布一份重磅报告——《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6:40年:城市星火已燎原》。报告显示,武汉入列2017年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十强,位于2017年中国城市可持续竞争力第八位。这是武汉继2016年首次跻身十强后,再次蝉联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十强。

这份报告自2003年开始,每年发布一次。报告构建了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宜居竞争力指数、可持续竞争力指数,对2017年中国294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和289个城市的宜居竞争力、可持续竞争力进行了研究。

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方面,十强分别为:深圳、香港、上海、台北、广州、北京、天津、苏州、南京、武汉。武汉自2016年首次跻身十强后,2017年延续了良好态势,继续入列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十强。

“报告”分析表示,从十强城市的区域分布来看,总体分布格局与2016年基本一致,中部仍然只有武汉进入十强城市榜单,除此之外,其他城市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港澳台地区。

在可持续竞争力指数方面,十强分别为:香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澳门、成都。武汉从2016年第11名跃升到第8名,可持续竞争力首次跻身十强。

“报告”认为可持续发展决定城市的真正未来。大多数城市对提升可持续竞争力的热情高涨,城市间可持续发展的竞争越发激烈,中西部部分城市的可持续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