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专家支招武汉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营造包容氛围 吸引创意人才

发布时间:2018-06-27 13:02:2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成龙、通讯员祝丽芳、实习生刘鑫玥)6月21日,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座谈会在武汉市江岸区召开,来自武汉大学、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等高校或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为武汉市发展创意设计产业支招。

去年11月,武汉成功入选2017年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成为继深圳、上海、北京之后中国第四个“设计之都”。武汉应如何将“设计之都”这块金字招牌转化成产业优势?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程世丹认为,武汉市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水平,关键取决于能否吸引到足够的创意设计人才。在巴西圣保罗,会定期在一条城市主干道实施车辆禁行,供大家在街头狂欢、展示各种有趣的创意;在英国伦敦,城市路牌等公共设施,也能成为创意者们展示奇思妙想的“舞台”。这种对创意设计包容、开放的思路,值得武汉借鉴。

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黄艳说,目前在扶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方面,武汉市大部分优惠政策都指向企业。其实,可以探索直接针对创意设计领域的高端人才,出台“精准到人”的政策,增大对人才的吸引力。

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党委书记杨书平建议,眼下,武汉正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应聚焦创意设计领域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创意设计专业毕业生扎根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