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56名县处级干部来荆楚网探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发布时间:2018-06-27 19:44:31来源:荆楚网

  56名县处级干部到荆楚网交流网络综合治理( 记者 郭金富 摄)

  省委党校社会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梅松 (记者 郭金富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郭金富)6月27日下午,湖北省委党校现场教学活动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网络舆情信息研究基地举行,2018年春季第2期县处级干部进修二班的56名学员,实地考察并了解运用大数据系统监测和处置网络舆情的方法。

  本次教学活动的主题是《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省委党校社会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梅松在现场教学活动中指出,本次教学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应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治理新形势的需要,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网下构建起以舆情信息治理为导向的社会管理新模式。”

  荆楚网舆情信息部主任王淳 (记者 郭金富 摄)

  “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万物互联、虚实结合、智能计算、开放共享的新时代”。现场教学活动上,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舆情信息部主任王淳为各位学员分享了“新媒体的最新运用形式”和大数据舆情系统的应用,并对荆楚网(湖北日报网)网络问政平台、湖北智慧党建云平台、《湖北手机报》等新媒体产品进行了展示。

  “现阶段,除了运用H5、微动画外,短视频正成为新趋势,它正在成为主题宣传的新‘风口’。”王淳介绍,当前各级主流媒体都在探索给“算法”赋予党媒的主流价值观、构建主流价值引领下的新媒体生态。随后,他介绍了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并通过操作让大家深入了解大数据在舆情监测、研判、处置、管理上的实际运用。

  荆楚网首席舆情分析师颜陈 (记者 郭金富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首席舆情分析师颜陈做了“媒体融合背景下政务舆情实务”的专业讲解。颜陈通过实际舆情案例,对舆情处置进行了解读分析。他说:“对于舆情应对,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从通稿标题、内容构建或落款单位等,都需要细细斟酌,避免产生歧义或者次生舆情。”要重点加强舆情监测、密切关注舆情走势和畅通诉求渠道,只有立足于现实问题解决,将线下处置与线上引导结合起来,方能使舆情平稳落地。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是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2012年批准成立的“湖北省网络舆情信息研究基地”,专业从事网络舆情监测、预警、研判、处置、管理、培训和产品开发。该基地拥有省内第一支专业舆情分析师团队,推出的网络舆情监测产品服务全省逾百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编发的《网络新舆情》内刊深受领导干部欢迎。

  今年5月25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整合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资源,联合省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成立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倾力打造专注湖北“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代传媒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