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华中版权登记大厅在汉正式启用:服务华中,辐射长江经济带

发布时间:2018-06-28 20:31:52来源:湖北日报

ShowPic (30)b.jpg

国家、省和武汉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启动华中版权登记大厅启用按钮。视界网 张敏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唐晓安、通讯员张敏、张黎)6月28日上午,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华中版权登记大厅(以下简称“华中版权登记大厅”)在汉正式启用。这意味着,华中地区乃至整个长江经济带的社会公众,办理版权登记不用再上北京,而在武汉就可完成。

ShowPic (28)b.jpg

华中版权登记大厅启用,著作权人前来咨询。视界网 张敏 摄。

华中版权登记大厅坐落武汉开发区华中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是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布局西南(成都)、华东(上海)、粤港澳(深圳)之后,第四家京外直属版权业务受理机构,将面向华中地区、长江经济带所有单位或个人,开展各项作品著作权登记、计算机软件登记,提供受理、代理、审核和发证服务,并提供集版权法律咨询、版权资产管理、版权金融和区域产业研究咨询等为一体的确权、授权、维权、研究咨询、宣传推广的五大平台服务。

版权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产业的战略资源和核心要素。湖北作为长江经济带重要省份和国家自主创新重地,境内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近年文化创意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以软件著作权登记数据为例,2017年湖北省软件登记数量为21615件,占全国软件登记总量的2.90%,排名全国第9位、中部第一。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华中版权登记大厅落户武汉,不仅是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在“十三五”期间推进区域版权服务窗口体系建设的关键布局,更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的战略决策部署,是将国家版权公共服务向核心城市和重点地区延伸的重要举措。通过该窗口,将为湖北乃至整个华中地区、长江经济带流域城市的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综合性版权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华中版权登记大厅启用,将进一步凸显武汉作为全国中心城市的地位,标志着武汉作为华中地区和长江经济带中部城市群版权中心地位的确立。

ShowPic (29)b.jpg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向武汉文化发展集团发放歌曲《在此》版权申报受理通知书。视界网 张敏 摄。

当日上午,由武汉文发集团委托创作的歌曲《在此》,成为该登记大厅启用后首部受理登记的版权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