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590名小学新生要在邻校过渡两年 光谷六小部分家长不同意

发布时间:2018-07-05 08:49:06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光谷六小操场的主席台被改建成老师办公室,里面坐了40多名老师

图为光谷六小将走廊改造成老师办公室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屏 实习生郭逸 郑巧玲)3日,武汉市光谷第六小学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590名新生家长得知,因学校腾不出教室,他们的孩子将被安排到离该校2公里远的光谷第十小学就读两年“过渡”,部分家长不同意,认为此举不利于孩子就近入学。为得到家长理解,该校老师和东湖高新区教育局工作人员170余人当天逐一上门家访,对这批学生在过渡期采取护送进校、延长托管时间、进行师资倾斜、加配外教等措施进行沟通。

3日,家住光谷六小旁的万科城花璟苑、光谷理想城、光谷坐标城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本来孩子上学很近,如果去光谷十小,虽然路程看起来不太远,但中间要经过关山大道堵点,早晚高峰接送孩子可能需要半小时。“学校说是因为没教室。知道上学的孩子多,为什么没有早作打算?”家长王女士说,学校应该早早就扩建,或缩减招生范围。“今年生源数量较大,摸底新生总量近920人,约为18个班,而六年级4个班毕业后只能腾出4间空余教室。教育局进行分流后,我校还有12个班的新生。”光谷六小校长王萍告诉记者,随着城市发展,光谷六小已被商业区、住宅区包围,生源也爆发式增长,学校虽已从设计时的24个班改扩建到42个班,光谷十小也于2017年投用,但仍无法满足周边居民的入学需求,光谷六小已成为光谷片区学位最紧张的小学。“去年我校接收了11个新生班,老师腾出办公室当教室,到走廊上办公,功能室一度全部被占用,一些课程难以正常开展。为了系统性解决学位紧张问题,我校启动改扩建工程,力争一年半完工,今年的新生统一到光谷十小过渡。”王萍说,目前在建的11间教室,正是在拆掉原有六年级的4间教室的基础上建的,不空出来没法动工;现在家长都关注环保问题,建好后还要放一放,所以这批学生需要安排到附近校区过渡两年。

记者在光谷六小看到,操场边一片已被围起动工。王萍介绍,除了扩建的这栋3层教学楼、11个教学班外,还将利用操场边缘加建一排教室、16个班,未来该校将达到69个班,“入学难”问题将得到缓解。

因为涉及家长多,3日下午起,该校老师和高新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开展上门家访,争取家长理解。3日晚上7时许,记者跟光谷六小教师彭毅君、石雅妮一起在光谷坐标城小区走访了几户。每到一户,两人都会讲解学校的相关措施:包括学生到校时间可推迟到8点,下午托管时间将延长至5点;带班老师至少一半以上是骨干老师;光谷六小的体操等特色课程也将由相关老师带过去上;还将为学生们配备一名外教;接送孩子时,为节省家长时间,老师、保安、志愿者们将会为学生开车门。“虽然还有些不能接受,但至少校方和我们有了沟通。如果勉强留在本校,太挤孩子也难受。”一名家长说,学校主动上门沟通,他们心里舒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