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打掉一特大“酒托”诈骗犯罪集团 抓获犯罪嫌疑人

发布时间:2018-07-06 08:09:25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酒托女被警方抓获

图为假装美女的“键盘手”其实是赤膊大汉

楚天都市报记者吴昌华通讯员王威唐时杰

灯光暧昧的酒吧会所里,进价59元一箱的劣质红酒,一瓶就卖出1000多元,酒托女通过网络勾引陌生男子进店喝酒,让男子花掉几千上万元。不过,黑店老板对酒托女有交待:不能宰得太狠,单次最高1.5万元封顶,如果“客人”报警,就要扣酒托女的“绩效奖”。

昨日,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披露,破获全市最大一起酒托女诈骗案,出动200余名民警在武汉、赤壁、黄石、珠海、西安、福建同时收网,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94名,目前全部予以刑事拘留。

“见网友”半小时花掉数千元

今年3月份,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刑侦大队研判警情,发现去年以来一家名为“老地方”的餐厅会所不断发生“消费纠纷”,均为男女网友在该店见面高消费引起。每次处置报警,因为是“消费价格纠纷”,通常是调解解决或移交工商部门调查,刑侦大队认为,多达50余起报警,很可能是职业酒托诈骗团伙所为。

就在此时,“纠纷”还在发生,23岁的小姚报警说,他在陌陌(一款手机聊天软件)上认识一名女网友,3月19日下午3时许相约见面,女网友带他到这家会所谈心。女网友点了水果拼盘、一壶茶、一杯咖啡、几碟小吃,服务员马上让他结账,490元。女网友接着点了一瓶红酒“助兴”,小姚付了1300元,女网友又点了一份牛扒和一瓶红酒,2200元,不到半小时就花了3990元。然后两人兴致全无,下午5时许小姚离店,随后报警。

案情上报后,引起区公安分局、武汉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分局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在市局有关部门支持下展开侦查。

民警对报警人细致回访,发现男网友进店“谈心”最多不过三四十分钟,消费数千元后即被打发走人。民警确信,该案背后有一个非常庞大的职业酒托诈骗团伙。

200余民警出动抓获94人

手机支付的普及给侦查带来便利,民警梳理资金去向,关联比对酒托女等人的手机号码,先后发现4家黑店以及人数众多的酒托诈骗网络,酒托头目曹某也进入专案组的视线。曹某今年32岁,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人。

随着侦查深入,酒托诈骗团伙的内幕逐步被揭开。

6月26日下午,江岸区公安分局设立抓捕指挥部。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邬利平坐镇指挥,200余名民警分成16个抓捕小组早已奔赴各地,下午5时许统一行动,在武汉、赤壁、黄石、珠海、西安、福建同步行动,一举端掉4家黑店、6个“键盘手”聚集窝点,抓获曹某等涉案嫌疑人94名,其中“键盘手”39名、“酒托女”19名,扣押涉案电脑40余台、手机200余部,冻结涉案资金258万元。办案民警介绍,94名嫌疑人来自五湖四海,但没有武汉市人。

当抓捕民警进入藏在居民楼出租房内的一处“键盘手”窝点,狭小的房间内,十几名上身赤膊、满脸油汗的壮汉正坐在电脑前,假扮美女与多名受害人聊着天。

而在位于江岸区的一家黑店内,一名小伙子刚进店不久还没有买单,他坚持说自己是在谈恋爱,女网友不是骗子。为了说服他作证,民警把他请到派出所,给他播放店内监控视频,告诉他:这些人都是职业骗子,一天要做七八笔生意,讲究“速战速决”。你看,所谓“谈恋爱”,顶多不过三四十分钟。这名小伙子如梦方醒。

为逃避打击黑店经常转移

诈骗网络由几个层级组成,首先是职业“键盘手”,以美女的面目出现在微信、QQ、陌陌等网络聊天工具上,勾引男网友。有时,他们在婚恋交友网站上寻找猎物,加为网聊好友;他们利用外挂软件,在千里之外把自己化身为“附近的人”,把自己的位置定位到黑店附近。

猎物上钩之后,他们把约会的时间地点、联系方式发给曹某这样的酒托头目。曹某身兼酒托头目和“传号手”,负责把约会信息派发给酒托女。

“键盘手”头目、酒托头目和黑店老板是朋友、老乡关系,有的已“合作”多年。

该案中,“键盘手”每成功搭讪一笔,可从最终消费金额中得到20%-25%的提成;“酒托女”每成功钓到一人,也可提成20%-25%。黑店老板委派的“店长”和“保安”领固定工资,还可得到1%-2%的奖金。售价1000多元至几千元的红酒,虽然披着洋酒的外表,其实是59元一箱(6瓶)的劣质酒。

与以往发现的酒托诈骗案件有所不同,本案中“键盘手”窝点更加小型分散,取消了统一集中的“呼叫中心”,也没有详细账本。办案民警介绍,诈骗团伙为了逃避打击,店面经常转移,根据引起的“纠纷”报警量的多少,短的1个月、长的不过几个月,就会关店另起炉灶。在江岸区被端的一家黑店老板交代,他们已经在汉阳区租了房子,正准备搬家。

老板不准酒托女“宰太狠”

办案民警介绍,诈骗头目定下规矩:酒托女单笔最高消费1.5万元封顶,否则引起报警,要扣发酒托女的“绩效奖”。然而酒托女为了多拿提成,有时骗得兴起,点单后发现超出限额,便假装嗔怪“这是黑店”,主动提出分担账单,既作为幌子,也避免了超限受罚。

该案总的涉案金额有多少?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很难完全统计,已经冻结能够确定为涉案赃款的258万元。初步审查发现,一名黑店老板在1个月内纯收入90余万元,短短一年多时间买了房、买了奥迪Q7豪车。

该案受害人以小伙子尤其是“宅男”居多,难以招架职业酒托女的“温柔陷阱”,但也有已经结婚成家的男人。办案民警提醒,网聊“美女”送来的温柔,绝大多数是诈骗陷阱,切莫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