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听见武汉的美!大江大湖视听展暨水资源保护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08 07:23:47来源:长江日报

一等奖作品《府河湿地公园》

市民正在聆听音频作品 长江日报记者金振强 摄

武汉,是中部崛起的大都市;是充满朝气的人才之城;是接地气的宜居幸福城市;是可以一个月过早不重样的美食之都……武汉的这么多面,到底哪面最迷人?7月7日上午,2018江湖卫士公益行动——“因水而美”大江大湖视听展暨武汉水资源保护论坛在汉举行,42幅摄影作品展示出武汉“因水而美”的另一面。

市民用镜头记录大江大湖大美武汉

今年5月,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携手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市水务局发起了“江湖卫士”护水公益行动,邀请市民拍一张武汉江河湖泊最美的景,录一段水边最动听的声音,展示大江大湖大武汉的美景。活动共收到摄影作品400余件,另有20余件音频作品。经过专家初评,挑选出42幅优秀作品和4件音频作品现场展出。

在镜头中,武汉这座城市因为长江、汉水、东湖和沙湖等众多的水资源而有了更丰润的色彩:府河湿地边,一只跳出水面的红尾巴鲤鱼,为安静的画面带来了勃勃生机;夕阳西下,波光粼粼的东湖水面,衬托着磨山的剪影更加伟岸;沙湖岸边,摄影者将水面拍出烟雾朦胧的效果,营造梦幻般的感觉……

评委之一的武汉市摄影家协会主席贾连成说,武汉人和水之间有一种特殊的情感,武汉这个城市也因大江大湖的存在而更具魅力,继而催生出这次展会中众多的优秀作品。

经过5位专家评委对42幅作品的重重筛选,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件,二等奖4件,三等奖9件(含1件音频作品),分别颁发证书和奖金。黄晓峰的《沙湖》和陈胜平的《府河湿地公园》分获一等奖。音频《寓言公园》将水声和鸟声完整地记录下来,通过声音显示出一幅和谐生态的动人画面。

公益行动中发现武汉之美

在随后的武汉水资源保护论坛上,一群长期关注并持续进行武汉环境保护行动的公益组织及志愿者展示了他们眼中的武汉水资源现状。

武汉行澈环保公益发展中心胡梦思说,近几年,公益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对金银湖、巡司湖、南湖等多个湖泊的水质进行了勘测,发现武汉水资源环境越来越好,“希望更多的人行动起来,用自己的行动杜绝污染武汉水资源的行为”。

武汉“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马陟长期和其他会员做着保护武汉水资源的公益行动。今年,他还成为了一名“河流守望者”,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认领”了武汉11条黑臭水河,每月至少实地巡查两次,督促黑臭水河整治进程,他们的行为在现场赢得阵阵掌声。

武昌区碧水蓝天环保协会文昌植和武汉绿色江城环保服务中心柯志强也谈到了保护武汉水资源的重要性。志愿者曾凡荣说,这次活动让大家在行走中发现了武汉之美,也激发了每个人保护武汉水资源的决心。

武汉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徐照彪处长全程参与了作品评审及论坛,他由衷地感谢本次活动和志愿者们为武汉水资源保护作出的贡献,也呼吁更多人加入进来,为保护生态环境努力。

“慢跑捡垃圾”公益活动等你加入

随着“因水而美”大江大湖视听展暨武汉水资源保护论坛的进行,标志着2018“江湖卫士”护水公益行动即将进入第二阶段:plogging武汉—环湖公益慢跑。(注:plogging就是在跑步时捡起路上的垃圾,是种新型跑步方式)

第二阶段,我们邀请所有有心人加入到环保的队伍中,边跑步边捡垃圾,为美丽江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网友可以将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参与活动的照片晒出来,除了有机会获得由主办方提供的环保奖品外,还有机会成为线下“爱我江湖 plogging武汉”活动的领跑者。

长江日报记者陈玲 马慧洁 实习生吕思琪 通讯员郑顺财 唐婧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