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不需取票凭身份证就可乘车 全国高铁明年可刷证进站

发布时间:2018-07-11 08:01:36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胡勇谋 通讯员孟立)昨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武汉局了解到,最快今年四季度,中国铁路电子客票业务将开展试点运营。这意味着,以后乘坐高铁终于不用取票了。

电子客票也叫“无纸化客票”,是指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无需前往售票处取纸质车票,仅凭有效身份证件直接到车站办理乘车手续即可进站乘车,真正实现“无票乘车”。上周,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科学技术部等共同主办的智能高铁发展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有望实现乘客拿着手机、身份证就可以直接进站乘车。

早在火车票实名制管理后,铁路部门就开始逐步推进电子客票系统的开发,如今,越来越多的高铁站已支持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武汉火车站在江城率先试行高铁票刷脸、刷身份证直接进站,旅客们都期待着这一便利措施能扩展到更多的车站,同时能在动车、普通列车等全面实施。记者从武汉火车站了解到,部分高铁站已经支持刷身份证进站乘车,说明技术上没有多大问题,只要电子客票在全国高铁推广,相关车站都安装好类似设备,不取票直接刷证进站就会很快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