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公众号提供吃住玩购攻略破损路进行整体刷黑 汉口站周边环境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8-07-12 08:24:37来源:长江日报

工作人员展示工作证,上面印有“汉口站区”微信号二维码

汉口火车站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7月11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汉口火车站。作为“三站一场”重要交通枢纽,汉口站是湖北省境内列车开通对数、开通方向最多的火车站,也是军运会环境提升保障重点。近日,汉口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站区办”)开通的“汉口站区”微信公众号,将线上功能融入日常服务,外地旅客一到武汉,就能方便快捷获得交通、旅游、住宿等信息。

硬件提档:

地面、地下及周边环境升级

上午10时,长江日报记者乘坐地铁2号线抵达汉口站,从E口出站,直达汉口站地下层,站厅地面和空中悬挂的导向标识指向清楚。地面干净,视线所及看不到垃圾。地下一层,墙面有一处“汉口火车站地下卫生间分布图”,方便旅客寻找厕所。

随后,长江日报记者乘坐电梯来到一层广场,暑运来往旅客非常多,但整座广场地面以及火车站大楼外立面十分整洁。长江日报记者步行到广场靠近金墩路的行包房,发现路面焕然一新。据了解,江汉区建设局对行包房区域道路进行了整体刷黑,局部进行排水改造、增设雨水井并加铺沥青混凝土,改造面积7000平方米。

此外,站在广场中央,环视四周,发现周围高楼的楼顶整治有序。江汉区城管委介绍,为保障军运会重点接待线路环境,截至目前,已将汉口火车站地区发展大道、金墩街等路段45块楼顶发光字、广告招牌拆除。

服务升级:

关注公众号“吃住玩购”不用愁

站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在硬件设施上下大力气整治外,他们在软件服务模式上也在创新。“我们开通了‘汉口站区’官方微信号,可为途经汉口站的旅客提供列车时刻、地铁公交、天气预报、吃住玩购一站式公益查询服务。”

长江日报记者点开该微信号,在“交通信息”一栏的“换乘推荐”中,除了指导旅客如何从汉口站到武汉站、武昌站、天河机场和其他长途客运站外,还把如何到达各景点、美食街、商圈的路线也标出来,甚至每条路线所花时间也测算出来。

在地下一层,长江日报记者拦下刚出站的旅客汪女士,她是从北京来汉出差。她关注“汉口站区”微信号后,逐一点开,边看边说:“挺方便的,如果是第一次来武汉的旅客,有了这些信息,基本可以当攻略用了。”看到有一项是“维权电话”,她好奇地打开一看,发现武汉各类投诉电话上面都有,除了全国通用的110、120、119外,还有本地旅游投诉、客管处电话。“这个服务非常好。“她说自己经常出差,还很少看见有哪个城市火车站的公众号能做到如此细致的服务。

长江日报记者从站区办了解到,他们还联合武汉移动,当外地旅客到汉后,手机会自动接到一条短信,向其推荐“汉口站区”公众号的公益服务。“旅客掌握更多的出行信息,也可以压缩‘拉客兔子’的生存空间。”该负责人介绍,站区工作人员的工作证是中英双语,背面还印有二维码,旅客有需求可直接扫码关注。

文化展示:

将设文化长廊向旅客宣传武汉

“我们还将在站区东西风雨走廊两侧设立文化长廊,介绍汉口站的历史沿革、武汉的发展历史等内容。”该负责人介绍,汉口火车站始建于1898年,是全国最早的火车站之一,1991年从原汉口大智门迁至汉口金家墩,2010年汉口站扩建工程完工。

目前,从汉口站始发或途经的列车有194对,是湖北省境内开通对数、开通方向最多的交通枢纽。随着军运会前汉口站北广场投入使用,汉口站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文化展示平台。

长江日报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于跃茹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