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 难以治理达标的将关停

发布时间:2018-07-15 07:23:4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哲)7月12日,武汉市环保局发布《“散乱污”企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对高环境风险企业将予以关停。“散乱污”企业,是指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划,未办理发改、经信、土地等相关审批手续,违法违规排放污染物的企业。“散”,是指不符合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布局规划的企业;“乱”,是指不符合产业政策、应办而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违法违规建设、违规生产经营以及擅自改变地上附着物性质进行非法生产的企业和工业摊点、小作坊;“污”,是指无环境污染防治措施或者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备、无法对产生的污染物进行有效收集、无组织排放严重的企业,以及污染防治设施不具备达标排放能力的企业。

根据方案,今年9月底前,武汉市各区将完成辖区范围内“散乱污”企业的拉网式摸底排查,建立“散乱污”企业名单及存在问题清单。10月底前,对这些企业按照“关停取缔、整改提升、整合搬迁”的分类整治方式,制定综合整治方案,并在政务网公开。

对违法违规排放污染物,且难以通过治理整改达标、环境风险较高的企业,存在安全隐患、通过整改无法达标的企业,予以关停取缔;对环保设施不到位、生产设备落后,但具备升级改造条件的企业,纳入整改提升;对不符合城乡规划,但符合相关产业政策,能够达到行业准入要求的企业,鼓励其在完善各项手续后,进入工业园区生产经营。

武汉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整治“散乱污”企业,紧密围绕“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的战略要求,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决策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