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铁路沿线环境巡查不漏掉一公里 坐慢车巡查拍摄认领问题

发布时间:2018-07-15 07:35:49来源:长江日报

洪山城管工作人员乘坐火车拍摄京广线沿线周边环境,找问题促整治 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这里有一处乱搭盖的棚子,注意拍下来。”7月14日上午,洪山区城管部门以及京广铁路沿线辖区街道负责人乘坐火车,以普通旅客的视角,查看并拍摄武汉“南大门”铁路沿线市容环境,长江日报记者一路跟随。一旦发现环境问题,相关责任人当即认领。

坐K字头列车查看沿线环境

14日上午9时,长江日报记者一行到达武昌火车站。此次以普通旅客身份乘坐火车巡查的除了城管人员,还有洪山区张家湾街、洪山街和狮子山街相关负责人。

洪山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今天看的是洪山区范围内京广铁路沿线的情况,涉及3个街道,相关负责人都到现场办公。”

随后,一行人踏上K1803次列车,准备从武昌站坐到咸宁站。“我们特意选了一趟K字头慢车,两边环境可以看得更加清楚。”区城管委大城管办负责人说。

9时40分,列车启动,5分钟后驶入洪山区范围。“京广线西侧是张家湾街,东侧是洪山街和狮子山街。”该区大城管办负责人介绍,洪山辖区内的京广线长约9公里,主要查看沿线的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建筑渣土和违法建筑等。

在中心城区内,长江日报记者感觉列车速度确实较慢,从车窗往外看,两侧的环境状况一目了然。

菜地将植草复绿,违建及违规广告牌将拆除

长江日报记者在火车上看到,京广线周边位于城乡接合部的地方较多,有些地方成了菜地,菜地旁边可见碍眼的杂乱棚子。沿线还发现了几处户外广告牌。

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公共土地种菜肯定是不允许的,下一步将会植草复绿;杂乱棚子和违规广告牌也将依法拆除。这些问题会一一列成清单,交给各责任单位进行整治。

据了解,铁路沿线街道辖区有些地方相互穿插,比如京广线东侧,先是洪山街,然后是狮子山街,后面有一段又属于洪山街。由于3个街道相关负责人都在现场,因此要区别哪一处环境问题属于哪个街道,就非常容易。

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 “现场办公的好处就是,现场发现问题,可以立即找到责任人,减少了中间传达的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城管全程拍摄,街道负责人现场记录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城管拍摄人员携带了几台设备,一路不间断抓拍。设备包括一台GoPro运动相机和一部安装了防抖自拍杆的手机。城管人员介绍,考虑在火车上拍摄,采用了这些防抖设备,使画面质量更好。

几个街道的负责人当发现自己辖区内存在的问题时,也会用手机抓拍下来,现场做笔记,并不时和城管部门交流,探讨解决方案。

“发现的这些问题,我们会一一落实。”洪山街相关负责人说,首先给居民做工作,然后严格执法,街道城管中队将加强巡查,确保整治后不反弹。

10时50分,一行人在咸宁站乘坐K436次列车返回武汉,从进城方向再次把先前发现的问题确认一遍。

全市500余公里铁路沿线环境巡查整治全覆盖

据了解,我市境内客运铁路线长约500余公里,包括京广高铁客运专线、京广线、汉丹高速铁路线、汉宜高速铁路线、合武铁路客运专线、南环线及武九线;涉及7个中心城区和蔡甸区、江夏区、东西湖区、黄陂区、东湖高新区、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

市城管委督查室负责人介绍,7月11日,市城管委督查室一行人从汉口火车站至信阳往返,对部分合武客运专线、京广客运专线和京广线沿线进行了视频拍摄,排查问题27处,已交由相关责任单位整治。接下来,全市将以3个火车站为起点,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全部进行一次排查,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各区进行整治,落实责任包保制度,强化整治后长效管理工作。

长江日报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刘洪凯 毕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