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划重点!正式开幕,今年武汉渡江节有哪些新看点?

发布时间:2018-07-16 09:22:09来源:武汉发布

7月16日早上8点,2018第44届武汉7·16渡江节正式开幕,今年渡江节有哪些新看点呢?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

2018武汉国际渡江节主题

渡江节始于62年前。1956年5月31日,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在武汉首次畅游长江,乘兴写下了著名的《水调歌头·游泳》,“万里长江横渡”由此闻名于世。当年6月下旬,武汉分两批举行了首届横渡长江竞赛,从此开启了每年一届的轰轰烈烈大规模横渡长江赛事。

如今,渡江节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公开水域游泳赛事,每年带动全国近百万人次参加游泳健身活动。

16日上午,参加个人抢渡长江挑战赛和群众方队横渡长江活动的选手和方队,都将从武昌汉阳门码头下水挑战长江。个人抢渡赛的终点是汉阳南岸嘴,游程约为1800米,男女冠军都将获得20000美元奖励。

群众方队则将在经过6000米横渡长江的游程后,于汉口江滩三阳广场起水,这一段,正处于武汉长江主轴核心段范围。

目前,已经有100多名选手报名参加抢渡比赛,其中境外选手的报名人数已超过30人,为历年来最多的一次。

另外,国外、港澳台地区、外省市以及武汉本地选手总计约4700人将组成47支方队横渡长江,其中,雄安新区方队将首次亮相渡江节。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第44届武汉7·16渡江节时间点

一年一度的盛事,2018年第44届武汉国际渡江节将于明天举行,有木有很期待?敲黑板划重点,渡江节重要时间点如下:

8:00-8:10

7月16日上午8:00-8:10在武昌汉阳门码头举行横渡长江开幕式。

8:15-12:00

8:15-12:00为横渡长江活动时间,活动设有抢渡长江挑战赛和群众方队横渡两个项目:

抢渡长江挑战赛分为男子组和女子组,每组35人,总计70人;8:15从武昌汉阳门1号明口下水,9:08至南岸嘴起水;

47个群众横渡方队,9:11-11:20从武昌汉阳门1号明口下水,至汉口江滩三阳广场起水。

16日中午11:30-11:50,在汉口江滩横渡长江文化广场举行颁奖仪式;

19:30

16日晚上19:30,在汉口江滩横渡长江文化广场举办武汉渡江晚会。

为确保渡江活动安全进行,如7月16日长江流速不适宜横渡时,群众方队横渡将改为方队畅游,路线为武昌汉阳门1号明口码头至武昌江滩迎宾广场,游程约2000米;抢渡长江挑战赛路线按原计划进行。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看渡江,怎么走?

为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及活动期间全市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将对部分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届时如果由于水位、天气原因活动方案进行调整,相关交通管制措施也将同步作出调整,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禁行!这些地方禁停禁行

7月15日20:00-7月16日12:00, 临江大道(彭刘杨西路至中华路)、民主路(临江大道至解放路)禁止机动车停放(持证车辆除外)。

7月16日6:00-12:00,临江大道(彭刘杨西路至中华路)、民主路(临江大道至解放路)禁止机动车通行。7月16日6:00-12:00,解放路(民主路至张之洞路)临时允许双向通行。

7月16日7:00-14:00,沿江大道(蔡锷路至黄浦大街)禁止机动车停放(持证车辆除外)。

蜀黍特别提醒:

需通行上述路段的机动车,可经彭刘杨西路、张之洞路、解放路、中华路等相关道路绕行。

从15日晚8点开始,民警将对禁停路段的违停车辆进行清理,请市民朋友们积极配合,届时仍未及时挪走的车辆,将会一律拖移。

调整!这些公共交通临时改道

据武汉市公交办介绍,为保障活动顺利进行,共有14条公交线路(航线)临时调整,调整后的公交线路沿途停靠现有站点。

1、14路、15路、521路、572路的首发站调整至中华路小学门前发车。

2、539路、578路中山路往张之洞路的方向,由原中山路、解放路、中华路、临江大道、张之洞路,调整为中山路、解放路、张之洞路恢复原线。

3、566路中山路往解放路的方向,由中山路、解放路、中华路、临江大道、张之洞路、解放路,调整为中山路、解放路恢复原线。

4、573路粮道街往张之洞路的方向,由粮道街、中华路、临江大道、张之洞路、解放路,调整为粮道街、解放路恢复原线。

5、514路、717路积玉桥往彭刘杨路的方向,调整为解放路、紫阳路恢复原线。

6、542路、607路、804路积玉桥往彭刘杨路的方向,调整为解放路、彭刘杨路恢复原线。

7、916路粮道街至彭刘杨西路段走向,调整为粮道街、解放路、彭刘杨西路恢复原线。

此外,所有轮渡、汽渡航线于16日开班起停航。航线复航以最后一个横渡长江方队离开轮渡航线水域后开始启动。

“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

7·16武汉渡江节天气预报

全城狂欢,怎么能够不去围观?去江边会不会被晒到脱妆?

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已经说三遍了!

这几天一般早上八点多,气温就已超过30℃,加上空气湿度又比较大,上午也并不凉快。受城市“热岛效应”的影响,在渡江现场水泥地面的地表温度可能会更高。

紫外线指数预计不低于3级,皮肤如果暴露在阳光下,半小时到一小时就会被晒红。太阳帽、太阳镜、遮阳伞、SPF及PA指数较高的防晒霜,最好是一个都不能少。

明天的风也不算小,预计是东南风3级,江边的风可能还会大些, 2018年武汉7·16渡江节将于16日上午8时开幕,全城和国内外游泳爱好者正摩拳擦掌,投入即将在长江武汉段举行的这场狂欢。

届时,包括港澳台地区的选手和境外选手在内,总共有47支方队约4700人参加渡江节方队横渡,还有100余名境内外公开水域好手参加抢渡赛。请渡江选手和观战市民都注意防风。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武汉看渡江的三个最佳观赛点

三镇的江滩和长江大桥,各有不同的渡江风景。

2018第44届武汉7·16渡江节所有参加的选手将从武昌汉阳门下水,抢渡赛选手将在汉阳南岸嘴起水,群众横渡方队将在汉口江滩三峡石广场起水。

广大市民如何才能近距离感受这一节日所带来的快乐呢?渡江节资深人士范宏举介绍,武昌汉阳门、汉阳南岸嘴、汉口三峡石广场这三个位置都有最佳的观看点,而且各有不同。

武昌汉阳门

武昌汉阳门,作为开幕式地点,届时所有渡江方队和抢渡运动员将在此集结,汉阳门观礼台将成为全览渡江参赛人员最佳的地点。武昌江滩到汉阳门码头沿线,是观看抢渡比赛和横渡方队途中游的最开阔地点,市民可配备望远镜等器材观看,同样可以获得最佳观赛效果。

汉阳南岸嘴

汉阳南岸嘴,作为抢渡赛终点,是最先能看到起水选手的地方。选手们“逆流而上”奋勇争先,会让每一位现场观众为之热血贲张。幸运的是,在南岸嘴视野开阔,观众可以很清晰感受到这一赛事的紧张、刺激。

三峡石广场

汉口三峡石广场,作为横渡终点,最适合观看横渡方队在最后一段游程的表现,同时还能为队员加油助威。要想看到队员起水上岸及闭幕式和颁奖仪式,三峡石广场是首选,因为各方队都会在此上岸,市民可以第一时间看到选手的状态。

“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

武汉渡江期间温馨提示

2018年7月15日-7月16日,武汉将举行2018第44届武汉国际渡江节。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保障渡江活动比赛水域安全、有序、畅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活动期间(2018年7月15日上午8:00-10:30、7月16日上午7:00-12:00)禁止在渡江活动水域(长江大桥至长江二桥之间区域)内擅自游泳,特别是个人组织的横渡漂流活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4条第6款规定:扰乱大型群众性活动秩序的行为,公安机关将处以五天以上十天以下拘留;对未经公安机关批准私自组织者,公安机关将按《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第20条的规定,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看看武汉渡江节的那些往事

1934年9月9日,武汉警备旅(司令叶蓬)在武汉举办第一次横渡长江游泳竞赛活动,起点设在武昌汉阳门码头,终点设在汉口三北码头(今武汉港附近),全程5000米,当时有49人参加横渡,其中39人到达终点。

最先在终点登岸的是警备旅军人鞠华强,其成绩为32分30秒。时任鄂豫剿总副总司令张学良向冠军鞠华强赠送一面刻有“力挽狂澜”的银盾。此次渡江活动,两岸参观者众,颇极一时之盛,被当时报刊称为“横渡壮举”。

据统计,从1918年到1974年的56年间,毛泽东曾经42次来到湖北。其中1958年至1965年,毛泽东几乎每年都来武汉视察,少则一两次,多则三四次。而到武汉都无一例外的畅游长江。据相关资料显示,毛泽东一生中先后45次畅游长江,其中在武汉42次,九江2次,安庆1次。毛泽东对长江之深情,由此可见一斑。

据时任武汉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的谢滋群统计,从1956年至1966年间,毛泽东曾42次(一说43次)畅游长江,其中1956年5、6月间,毛泽东接连三次横渡长江。此前外界记载有关毛泽东17次在武汉畅游长江的说法不准确。因为毛泽东畅游长江时除了1966年7月16日的渡江是对公众公开外,其他41次都是在消息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进行。

来源:武汉发布综合自武汉体育、武汉体育赛事、武汉交警、武汉晚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