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武汉机遇”

发布时间:2018-07-19 09:57:5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实习生 张健 祖木热

  “如果你们之前错过了上海的发展机遇,那么千万不要再错过湖北武汉,因为这里将是下一个上海!”

  7月18日下午,海峡两岸长江工商论坛在汉举行。论坛主题演讲环节中,武汉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萧永瑞的这番话,引来现场数百名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改革开放以来,武汉与台湾交流合作不断加深,成果丰硕。特别是“湖北·武汉台湾周”举办以来,汉台经贸交流更加密切,集聚效应明显增强。目前,武汉共有台资企业1139家,投资总额83亿美元,年产值近千亿元,成为中部地区台商投资最密集的城市,台资企业数量规模稳居中部城市首位。

  论坛现场,台湾联发科技武汉研发中心项目、纬创软件大陆总部项目、台湾生物技术研究院项目、敏实集团电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镭崴PCB生产线项目,全国台企联与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战略合作协议项目,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与武汉工业总会合作备忘录项目,7个项目进行签约。

  “在长江经济带,如果说上海是龙头,那武汉就是龙腰。‘货到武汉活’,说的就是武汉独特的地理优势。”萧永瑞认为,武汉120万在校大学生,是这座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源泉。到大陆投资兴业,武汉是不能错过的核心城市。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胡志强说:“在湖北武汉,许多台资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成功,希望更多的台商积极参与到长江经济带的建设中,抓住机遇,促进两岸经贸文化共同发展。”

  “高山流水遇知音。”在演讲中,武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先旺诚邀更多台湾企业家来汉发展,希望他们与武汉结成奋斗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台下,数十名台商频频点头。“我们看好湖北发展,将在武汉花山成立新的公司总部,还要设立两岸创新中心、两岸青年交流中心以及全球开发中心。”纬创软件大中华区总经理张志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