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注意了!武汉交通乱象整治力度空前,7月已拖移僵尸车152辆

发布时间:2018-07-23 21:19:39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7月23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张鹏 董冠男 高梓健 杜泽文 钟实)街头交通秩序是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近几年来,武汉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国家中心城市,甩掉了“大县城”的帽子,城市形象冉冉上升,交通秩序不断好转,进步有目共睹。不过,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交通乱象远未得到根治。

  电动自行车和行人随意横穿,逆行,闯红灯;机动车“加塞”,不礼让斑马线,违停……面对马路上的交通乱象,近年来,武汉交警开展了一轮又一轮的专项整治行动,“拔塞行动”治理“加塞”,“七必拖”严管违停,严管电动自行车闯桥隧,硬招叠出。今年春运刚结束,武汉交警、全警先后展开了打击酒驾的“春雷行动”、整治电动自行车等“三类车”的专项行动。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脚步近了,4月份,武汉市政府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决定至年底在全市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攻坚战;7月份,停车秩序治理行动,力度空前。全市各区的区长们,纷纷走上街头,督导、检查,与交警并肩,亲自参与整治。整治现场的视频直播,每场都有数十万至数百万网民点击、观看,反响热烈。

  治理交通秩序是一场持久战。今日,武汉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交通治乱同样“一直在路上”。

  整治电动自行车实行“八个一律”

  今年3月15日,武汉交管部门宣布展开为期7个月的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残疾人专用车“三类车”大整治,继去年大规模整治电动自行车闯行高架桥梁、隧道后,再度部署全方位整治。

  当日,交警宣布实行“八个一律”,即:驾驶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拒绝接受处罚的,一律依法扣车;载客营运的,一律依法扣车;无号牌上路一律依法扣车;擅自加装伞、篷、座椅的,一律依法扣车;使用假牌假证的,一律依法拘留;无证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的一律依法拘留;驾驶超标车发生交通事故的,一律依法按照机动车处理;对外卖、快递等企业使用超标电动自行车以及因交通违法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一律追究企业的管理主体责任。

  3月16日整治行动首日,全市出动警力1500余人,设41个固定岗位、60个机动巡逻岗,查处电动车各类违法4786起,扣留电动自行车1325辆,现场教育1500余人次,设置宣传展板120余块,发放《致电动车驾驶人一封信》等宣传资料7000余份。视频直播观看量近百万。

  第一周,共查处违法1.1万起、扣车2758辆。交管部门称,整治电动自行车乱象不是一阵风,将持续开展高强度整治。

  当月底,交警组织邮政、物流、快递、外卖行业55家企业负责人召开动员会,部署清理整治物流快递行业电动自行车。武昌、江汉、汉阳等区,组织快递、外卖骑手进行学习教育;洪山、东新等区,专项开展校园整治;仅在美团外卖,交警对5000余名骑手进行宣传教育培训,并将“文明骑行我遵守”的承诺标语贴在了配送箱上。

  全市打响交通秩序治理攻坚战

  为迎接军运会,进一步净化交通秩序,4月13日,武汉市政府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决定至今年年底在全市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攻坚战。成立了全市交通秩序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文明办、市交运委、市城建委、市城管委、市法制办、市公安局、市质监局、市工商局、市教育局、市公安交管局、市残联等部门和各区(管委会)负责人为成员。

  攻坚战严格落实各区、各部门责任制,纳入文明创建和综合治理考评。市公安局作为“主力军”全警参与,交通大队、派出所、警务服务站、治安检查站和驻区特警、社区民警以及辅警等力量,联勤整治、精准治理。

  “十区、百岗(整治点)、千骑(汉警快骑)、万警、十万文明志愿者”来到街头。各区每周一次集中整治行动,区长、分管副区长们纷纷上路,检查督导,亲自对交通违法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引导他们来到街头教育整治点抄写交通安全法规。

  综合治理重点指向机动车乱停、电动自行车乱行、“黑车”乱载、渣土车乱闯、酒驾毒驾等。重点针对客运车、重型货车、校车等,见违必纠、纠违必处、处罚必严。“教育一批、查扣一批、吊销一批、拘留一批”。

  短短一周,仅在武昌、汉口两大火车站周边,公安、城管、工商等部门联合行动,共查扣“摩的”千余辆,处罚违停车6600余辆,处理站街女、拉客“兔子”600余人次,两大火车站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6月2日至4日,武汉交警掀起全市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第六次高潮,共出动警力6000余人次,白天紧抓电动自行车等“三类车”,夜间针对“三驾”(酒驾、醉驾、毒驾)、“两牌”(假牌、套牌)、“两车”(出租车、工程运输车)交通违法犯罪行为实施重点打击。3天时间,全市共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6547起,扣车747辆;查处酒驾122起,醉驾45起,毒驾1起;查处假牌、套牌违法16起。

  局长、队长层层包干再战停车乱

  城市道路有两大乱象:一是数量达百万级的电动自行车乱行,二是数量同样达到百万级的机动车乱停。7月1日开始,武汉交警再次开展为期3个月的机动车停车秩序治理。

  专项整治行动中,武汉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南华、以及市公安局交管局全体党委成员,均对口指导1至2个区交通大队,到一线指挥,协调工作推进;交管局机关每个处对口包干一个大队,每名处室领导承包一段道路,处室民警对应增援相应中队,每周至少参加一次集中整治行动。各区交通大队领导对口一个中队,各中队长按照警区进行分片负责,警长对应管辖警区具体负责,每一名民警、辅警对应相应责任路段。

  整治方案规定,从交管局领导、处室领导、大队领导、中队领导,与对口警区全部实施责任包干,捆绑考核,责任共担。

  整治工作得到各区的大力支持。7月9日下午,武昌区政府召开全区停车秩序治理调度会,副区长陈鹏挂帅成立领导小组,决定结合军运会保障,逐个街道督办,清单式推进。明确16条严管路段,增设责任路长,对乱停乱放实施无缝隙管理。7月14日上午,水果湖街牵头成立的“交警+城管”联合执法队,上路联合执法,当天拖移14辆、违停贴单132张,清理门前占道25处。

  为保证检查考核客观公正,武汉交警聘请第三方开展检查,每天以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曝光各单位治理停车秩序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微信群实时通报,督促大队整改。

  治理交通乱象一直“在路上”

  停车乱伴随着停车难,既有管理欠缺,也反映了泊位供给不足的问题。

  治理中,交管部门启动最大规模的停车缺口摸底调查。各区交通大队迅速组织摸排停车场数量、类型、泊位数据,填写《路内停车泊位调查情况表》和《人行道停车场调查情况表》,摸清底细,挖掘潜力。如今,武汉交管部门“停车综合管理平台”已对1895处停车场(今年新增229处)、218条道路临时泊位,实现了实时采集空余车位信息、实时线上APP和线下诱导屏相结合的精准诱导,每日过车量达95-101万辆次。

  目前,武汉交管部门正在组织各区交通大队全面梳理本辖区违法停车乱点、难点、“黑点”,按照“一点一方案”集中攻坚,疏堵结合,着力解决停车难。7月13日上午,东西湖区50余名交警联合区城管,拆除非法安装的地锁、地桩16个。7月1日以来,全市拖移僵尸车152辆,拆除非法安装地锁、地桩1258个,新施划停车泊位280个。

  交通乱象,与车多、路少矛盾日益突出有关,与设施和管理欠缺有关,也与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礼让素质有关。交通文明秩序和习惯的形成,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更需要严格管理,规范执法,无疑,交通警察是引领文明交通的主力军。治理交通秩序是一场持久战、拉锯战。武汉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交通治乱仍将“在路上”。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看楚天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