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查获走私洋垃圾3050吨 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发布时间:2018-07-27 11:29:4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天纵、通讯员何宇翔)7月26日,武汉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关打掉走私固体废物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查获走私固体废物共计3050吨。

  据介绍,今年1月,武汉海关工作人员在武汉阳逻港对一票申报品名为“氧化锌混合物”的货物进行例行查验时发现异常,遂取样送检。4月,鉴定结果显示,该票货物为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锌镉渣”。5月22日,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的统一指挥下,武汉海关出动警力48人,在武汉、厦门、上海、九江、萍乡等地开展统一查缉、抓捕行动,查扣同一货主的第二批已经报关的疑似固体废物。

  经查,犯罪嫌疑人何某、杨某长期从事矿产品的进出口贸易。2017年初,杨某与瑞典籍犹太人西蒙赴非洲某冶炼厂考察,订购1000余吨冶炼后产生的矿渣。2017年11月,杨某与何某委托江西人罗某寻找合适的口岸,共谋将该批矿渣以“氧化锌混合物”的名义申报进口,拟走私入境后销售牟利。

  今年3月起,海关总署启动打击走私废物“蓝天2018”专项行动,防范《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的4类24种固体废物通过货运渠道夹藏、伪瞒报、绕越设关地偷运违法犯罪活动。

  据武汉海关介绍,洋垃圾会对我国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目前,我省查获的洋垃圾以金属矿渣及其衍生物为主,暂未发现生活垃圾走私进口。涉案企业集中在鄂州、黄石、黄冈等地。今年年初至今,该关共查获洋垃圾走私线索5起,截获拟走私入境洋垃圾1900余吨,根据上述线索行政立案4起,刑事立案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

  查获的洋垃圾如何处理?武汉海关表示,首先,海关将督促犯罪嫌疑人做退运处理,若退运有难度,将邀请环保部门进行无害化处理,坚决将各类洋垃圾封堵在国门之外。

  蒙混过关的洋垃圾去哪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天纵

  明知走私进口洋垃圾会犯法,为何有些人铤而走险?归根结底一个“利”字。

  以此次武汉海关查获的固体废物“锌镉渣”为例,这种矿渣是国外企业生产锌锭后的残留物,有刺鼻的气味。锌镉渣一旦走私入境,一些冶金企业会收购、加工,提炼锌镉渣中的锌矿成分。

  冶金企业收获蝇头小利,代价是破坏了生态环境。一是锌镉渣在堆放过程中,重金属镉会随雨水渗入地下,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二是冶金企业在二次提炼中,会释放有毒气体,危及周边人员健康;三是冶金企业会将二次提炼后的渣粉,卖给下游砖厂、水泥厂再加工,造成重复污染。

  武汉海关介绍,早期国外一些采矿冶金企业为了处理固体废物,甚至愿意支付报酬让中国企业运走。由于这些固体废物存在进行二次提炼的回收价值,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国外寻找固体废物资源。时间一长,国外企业发现处理固体废物,不但不用付成本,还能赚钱,以至于进口的洋垃圾越来越多。

  2017年7月,我国发布《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即众所周知的“洋垃圾禁令”。面对禁令,一些企业和个人利欲熏心,还在通过各种方式走私进口洋垃圾。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海关已针对洋垃圾走私开展了3轮高密度、集群式、全链条的集中打击,共刑事立案2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9名,打掉走私犯罪团伙81个,查获的洋垃圾主要是废塑料、废矿渣和废五金。

  武汉海关表示,蒙混过关的洋垃圾主要流向了冶金、化工两大行业,过去走私入境的固体废物,现在基本已被加工回收流入市场。武汉海关表示,随着原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划入海关,武汉海关将整合监管力量,进一步强化对进境固体废物的风险防控和源头治理,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