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湖北大手笔建“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规划已出炉!17市州都竖起大拇指

发布时间:2018-07-27 20:43:09来源:荆楚网

今天,有个名词

值得所有湖北人的关注

事关你家乡的旅游经济发展!

↓↓ 

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

核心区

26日,湖北省旅游委发布《建设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 推进旅游服务业提速升级工作方案》。每个市州各自的任务是啥?政府会重点扶持哪些地区?乡村旅游振兴有什么规划?快看看!

 

首先,定个目标——

到2020年,湖北长江沿线基本成为旅游转型升级的先行区、优质旅游品牌的集中区和生态旅游的示范区,把湖北建设成为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和旅游强省。

17市州的具体定位

武汉市

实施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打造长江主轴都市风情旅游带,巩固和强化旅游集散、综合服务和辐射带动功能,建成长江旅游的集散中心、组织中心和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示范区。

 

襄阳市

依托丰富的文化和区位优势,打造以鱼梁洲、隆中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发展项目,建设三国文化旅游板块核心区和鄂中旅游集散城市。

 

宜昌市

增强旅游产业组织、服务和集散能力,建设成为带动鄂西并服务渝东、湘西北的旅游动力源和区域旅游集散中心,突破性发展文化旅游业,建设世界水电旅游名城。

 

黄石市

加快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工业旅游创新城市,建设成为长江黄金国际旅游带上的节点城市。

 

荆州市

发挥荆楚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加快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全国文化旅游业重要基地,建设成为长江黄金国际旅游带上的节点城市。

 

十堰市

以武当·太极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为核心吸引,打造东方国际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建设成为鄂豫陕渝毗邻区域(秦巴山片区)面向国内旅游者的区域旅游中心城市。

 

荆门市

依托中国农谷、通用航空等产业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航旅游,打造全国运动休闲旅游目的地。

 

孝感市

依托地理区位和交通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孝文化旅游、红色旅游,建成中国孝文化旅游名城。

 

黄冈市

依托区位优势和大别山旅游公路,建设成为大别山区面向国内旅游者的旅游节点城市,打造中国重要红色旅游目的地、国内外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胜地。

 

咸宁市

依托地理区位和高铁便捷优势,强化“香城泉都”品牌影响力,建成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我国南北大通道上的旅游节点城市。

 

鄂州市

发挥地理位置和产业发展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建设成为武汉城市圈旅游休闲度假中心。

 

随州市

发挥生态文化资源优势,打造文化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成为联结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和武汉城市旅游圈的节点城市。

 

恩施州

依托丰富的民俗风情文化和山水资源优势,建设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神农架林区

依托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建成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

仙桃市、天门市、潜江市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旅游,建设武汉城市圈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仙桃

天门

潜江

除了17市州,

一些景点、道路也被这份文件点名了!

快来看看它们的任务是什么!

基础设施建设要到位!

1、交通

《方案》称,要在重点景区间道路连线成网,推进4A级以上旅游景区通达二级及以上公路。

这三条路被点名:配合推进以武神宜生态旅游公路、大别山红色旅游路、318国道清江沿线等为重点建设旅游风景道。

2、自驾游服务设施

《方案》称,要支持自驾游房车营地建设,协调引导旅游厕所、观景台、商贸、餐饮、住宿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

这几地被点名:支持武汉、宜昌、恩施、襄阳等主要旅游城市和长江沿线重要节点城市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在中心城区、高速公路出口、车站、码头设置旅游服务中心。

3、旅游厕所革命

《方案》称,未来三年内,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883座,其中2018年完成1039座。适应特殊旅游人群需求,推动4A级以上旅游景区建设第三卫生间。

长江游船产品要升级!

《方案》称,要丰富沿江城市文化旅游产品,形成游轮度假游和传统观光游结合,长江旅游与支流观光休闲、城市夜游结合,船岸联动、水陆结合的长江游船旅游产品体系。

这几地被点名:支持当地政府建设武汉、宜昌游轮母港,提档升级巴东、荆州、赤壁等游船码头设施,因地制宜设置若干游轮停靠港。

乡村旅游振兴在行动!

《方案》称,到2020年,力争通过旅游业带动脱贫人口20万人以上。

这几组数据非常重要:

三年内创建10个精品旅游县、10个精品旅游镇、20个精品旅游村、20个乡村旅游后备箱基地、100个高水平农家乐(旅游民宿)。

到2020年,建成25个旅游强县、40个旅游名镇、100个旅游名村、30个乡村旅游核心景区、100家旅游名店。二是大力培育乡村旅游目的地。

三年内打造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培育形成十大乡村旅游目的地。

三年内培育推广一批旅游扶贫典型单位和人物。

旅游品牌创建在进行!

指导评定首批省级旅游度假区,积极推荐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创建10个生态旅游城市、20个生态旅游景区、30个生态旅游村庄和40个生态旅游风景道。

这几地被点名:指导咸宁赤壁三国古战场、随州炎帝故里、襄阳古隆中、恩施利川腾龙洞、黄冈麻城龟峰山、宜昌三峡大瀑布创建5A级旅游景区,引导各地创建A级旅游景区。

除此之外,方案还就全域旅游、旅游形象推广、旅游市场拓展、智慧旅游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工作部署。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也可以查看该《方案》原文。

来源:长江云、湖北省旅游委官网

编辑:王真、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