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留学少女出国前江边值守7天 想将长江救援志愿队服务精神传播到国外

发布时间:2018-07-28 09:00:45来源:长江日报

夜色中艾思屹在江边值守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利民)27日,一篇题为“出国前,请让我再参加一次值守”的网文,引来关注。16岁的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艾思屹即将出国留学,冒着酷暑,在江边值守7天,打动了一群爷爷奶奶辈的队友们,纷纷转发点赞。

网文作者是66岁的长江救援志愿队小红帽支队队员吴克峰。25日傍晚,他来到汉口三阳路广场江滩值守,看到刚加入支队不久的小思屹穿着志愿队队服,用稚嫩的声音耐心向游人宣传游泳安全。“这孩子不简单,才16岁,马上要到加拿大留学,这次值守,她主动替另一名请假的老队员顶岗,很让人感动。”

艾思屹的妈妈施琼介绍,小思屹酷爱游泳,小学二年级学游泳,一直在游泳馆参加训练,今年和去年都参加了渡江节,两次随方队横渡长江。

今年暑假,在妈妈的感召下,她申请加入了小红帽支队,成为了妈妈的队友,主要负责在支队值守点三阳路广场进行安全宣传。她在三阳路广场连续值守了4天后,25日本来可以休息,结果听说有队员请假,她主动顶上,连续值守了3天。据悉,小思屹初中从武汉外校毕业后,考到江苏一所国际学院,今年8月将赴加拿大留学。

艾思屹得知自己的事传播到网上有些意外。她说,跟吴爷爷不是太熟,25日那天在群里听队长说有队员请假,想到自己就要离开武汉,能多参与一次就能为队里多出一点力,于是主动顶岗,从下午6点值守到晚上8点半。

艾思屹每次值守的主要工作,是劝阻老人和小孩不要到水深的地方游泳,有时看到江中漂浮的垃圾,也会帮忙捡拾清理。她说,也许因为看她是个小姑娘,市民、游客对她的劝说很配合,态度也很友善。

一次,一位年轻妈妈带着五岁的双胞胎女儿在江边玩水,艾思屹在一旁暗中看护着她们,双胞胎中的大丫头想往深水区里游,艾思屹用手把她死死拦住,年轻妈妈在岸上对她说:“幸亏有你在,不然我还真管不住她们。”

艾思屹称自己参加过多次社会公益活动,如到口腔医院帮助唇裂儿童、去江西贫困地区支教等,长江救援志愿队的志愿服务令她最难忘,“每天的值守和紧急状况下的救人,都需要真正的勇敢和奉献精神才能坚持。”

小姑娘表示,出国后,一定要将自己在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的经历告诉国外的同学,传播来自中国武汉的这份志愿服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