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7月连热天数67年来最多 国内多地高温破极值

发布时间:2018-08-02 07:14:02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连日来武汉持续高温,图为一家水上乐园里玩水避暑的市民。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实习生周院摄

图为武汉玛雅海滩内,众多市民戏水纳凉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回望整个7月,武汉在高温跑道上一鼓作气连跑了18天,打破7月连续高温日纪录,是谁赋予了如此持久的热动力?

台风接二连三登陆,却为何掀不开武汉上空的“热盖子”?江城何时能退下35℃高温线呢?

7月热“账单”

多地高温持久力史上第一

无一个县市最高温破纪录

气象学上,将日最高气温≥35℃定义为“高温日”。

7月14日,尚未进伏,武汉高温长跑已提前开跑,连续日烤夜蒸,从早热到晚,截至7月31日,以连续高温日达18天的成绩,改写了1951年武汉气象站建站以来的7月连续高温历史纪录,成为史上第一。

此前,1951年以来的气象记录显示:武汉7月份连续高温日最长的是16天(1971年7月12-27日)。

换言之,67年来,武汉7月没连续热过这么久。“热的持续时间虽长,但高温与往年相比,并不十分突出。”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高工史瑞琴介绍,7月武汉最高温是7月21日的38.6℃,历史排名第12位,而去年夏天高温以39.7℃创下新纪录。

数据显示,武汉7月的高温日比常年均值多一半:今年7月共有21个高温日,史上排名第四,但30年来7月高温日的均值只有9.3天。

7月以来,全省大部地区连续多日高温炙烤,高温预警信号连续发布19天,大部地区高温日数达10-18天。

热的持久力有破纪录的,但火辣程度不是特别显著——全省没有一个县市的最高温打破历史纪录。

史瑞琴介绍,7月全省76个国家级气象站中,只有利川、神农架和咸丰这3个站点未突破35℃,这3个站点最高温分别是33.3℃、34.7℃和34.3℃;7月单日高温排名前三位的站点是十堰、保康和竹山,最高温分别是40.7℃、40.4℃和40.2℃。

为何热这久

强盛副高与台风打太极

冷空气被阻挡难以南下

往年,武汉热一阵子,至少会被台风中断一两天,或者偶尔有冷空气南下降温,但今年为何连台风都赶不走高温?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杜良敏分析,首先是全球变暖,加上我省又处于夏季高温多发频发的年代际。

再看夏季天气舞台的幕后导演之一——副热带高压。“进入盛夏后,副热带高压特别强盛,基本控制我省中东部,盛行下沉气流,高温少雨。”杜良敏说,在强盛的副热带高压长期控制之下,导致武汉持续高温。

今夏南半球冷空气较为活跃,第8号台风“玛莉亚”、9号台风“山神”和10号台风“安比”,分别于7月11日、18日和22日扎堆登陆我国,7月赶来“扑火”的台风还是比较多的,为何掀不开我省上空的“热盖子”?

杜良敏解释称,今年7月台风确实扎堆登陆我国,它们沿着副热带高压边缘移动,而副热带高压非常强盛,台风来时,副热带高压是会发生位移,但它与台风打太极,稍微移动一下又回原位了。另外,西伯利亚等高纬度地区有冷空气活动,但因副热带高压强盛如屏障,阻挡冷空气南下,冷空气无法到达中低纬度地区。

雷雨咋变多

副热带高压北移“闯关东”

大气不稳定小触动就引发

晴热高温10多天,近三天来,武汉上空“画风”有所变化:雷声大作,“闪”耀天幕,大风吹刮,局地还有短时强降雨,早晚暑热缓解。

气象监测数据显示,上周日晚从18时至24时武汉闪电576次,江夏、蔡甸和黄陂最大风力达到7级;周一晚武汉接着闪电“大汇演”,新洲出现短时强降雨,晚9时至10时1小时雨量达到44毫米;周二午后出现雷雨大降温,局地还出现短时强降水,江夏、蔡甸、东西湖等地高温1小时内从35℃降至26-27℃;昨日下午5时许,武汉上空又在滚雷,虎泉华师一带又是一阵急雨。

全省来看,近三天来,阵雨和雷阵雨在全省随机“撒花”,比如昨日白天,受到副热带高压外围降雨带影响,恩施宜昌等地普降中到大雨,五峰暴雨,鄂东也有分散性阵雨。

有读者疑惑:此前天气舞台是晴热为独角戏,为何近来雷雨频繁,局部阵雨轮流转,还出现了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银娥解释称,副热带高压从上周六晚开始北抬至华北东北一带,那我省就处于副高南侧,通常副高控制的地区容易出现高温天,而在副高外围则是夏季的主要降雨带;加之我省持续晴热,大气能量不稳定,一个小小的复合气流就能触发雷阵雨。

这也解释了为何有些地方这两天气温高于35℃,但不至于像上周置身热浪之中那么热。原来,副热带高压“北漂”到华北东北一带去制造高温酷暑了。

何时能凉凉

期待台风“云雀”来降温

副高下周南下或热再续

火热7月总算过去,昨日走进8月,武汉高温已持续19天,未来天气格局是否有所改变?高温长跑何时能中断?

这几天雷阵雨降温,但因降雨时间偏晚,全省部分地区高温仍在35℃以上。

中断高温长跑,得看台风“云雀”是否足够给力。

最新预报显示,今年第 12号台风“云雀”于 8月3日早晨到上午在浙江象山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

受台风登陆外围云系影响,据武汉中心气象台预报,武汉周五周六有阵雨或雷阵雨,高温34℃、33℃。周五有可能中断从7月14日起的高温长跑。

不过6日左右,副热带高压会南下,热度会再次上扬,中央气象台预计武汉下周一周二高温重回35℃。

全省来看,今起三天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大部分地区高温逐日下降:33℃-36℃、32℃-35℃和31℃-34℃。

(制图/刘阳数据来源: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