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江城水果店争走精品化路线 体贴的人性化服务受大众青睐

发布时间:2018-08-09 10:40:04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精品水果店一角

□楚天都市报记者郝晓燕李辉实习生陈芝

传统水果店竞相升级,走起了精品化路线。泰国的山竹、新西兰的苹果、日本的葡萄……很多武汉市民最近发现,江城涌现出许多时尚精致的水果店,不用进大超市,在社区周边就能买到高端水果。除了产品和环境升级,还提供更加细致和人性化的服务。

环境和产品高端化竞争激烈

在武昌洪山区的一个居民小区内,记者看到,一条街上紧挨着四家水果店,其中三家都属于中高端的精品水果店。

和传统水果店不同,这些水果店装修颇为精致,牌匾醒目,摆放水果的柜台精致有序,还有专门切水果、榨鲜果汁的处理台。产品则主要是品质较高的国产水果和不少进口水果。新西兰的玫瑰苹果、美国的车厘子、澳洲的橙子、泰国的山竹等是常见货,刚入夏的时候还有100多元一斤的日本进口葡萄。

记者观察发现,近来武汉走精品化路线的水果店越来越多,几乎每个新建小区和消费密集的地方都有。这些水果店一般分两类,一类是品牌连锁店,比如外来大佬百果园、本土诞生的亲亲果园等,还有一类是从传统的路边水果摊升级而来,有时一条街连开多家,竞争激烈。

鲜切、短距离送货成标配

“蜜瓜需要帮你切开包好吗?榴莲要剥壳吗?”在这些精品水果店里,售货员在结账的时候都会主动询问顾客。不少消费者选购了西瓜、蜜瓜、凤梨等较大个头水果,付完账后都会让店家做鲜切处理。切成小块、包上保鲜膜、配上水果叉再带回去。有的店还提供榨果汁服务。

一家水果店老板告诉记者,如今提供清洗、鲜切等服务已经成为中高端水果店的标配,有的水果店还能根据顾客需求,搭配做成果盘或者小份健身装的水果碟。

短距离配送,也是这些水果店服务竞争的重要内容。“天太热懒得出门,西瓜这类水果又重,一个电话或者微信上说一声,就送到家门口了。”市民陈小姐说,她家的水果都是附近水果店送来的。

利用线上手段点对点服务

相比传统的水果摊,这些新兴的精品水果店大多实行会员制,更注重线上工具的运用,微信群、小程序都是他们密切联系消费者的手段。“我们会在微信群里现场直播寻找果源、采摘等过程,让大家明明白白知道自己吃的水果是哪里来的,品质如何,更放心一些。”白沙洲一家水果连锁店的员工告诉记者,他们的微信群里有400多人,都是周边社区的常客,也是会员。

有新到的水果会在群里提前通知,甚至预售,做各种优惠及品鉴会活动,消费者打开群就知道今天有哪些水果售卖,哪些水果做活动等,还可以通过微信做预定、送货等点对点的服务。“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传统街头水果摊模式的优势越来越小。”业内人士表示,精品化的水果店在产品和服务上优势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