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让孩子们亲近自然守护自然 武汉小湖长小园长将上岗

发布时间:2018-08-09 11:08:55来源:荆楚网
    

微信图片_20180809095947.jpg

6月12日,武汉首批“小树长”上岗(通讯员提供)

  荆楚网消息(记者冯骋 通讯员程思露)今年6月,武汉市45名小学生作为首批“小树长”正式上岗,对后襄河公园里的树木进行普查。继“小树长”推出后,本月起,“小湖长”、“小园长”将相继启动,孩子们可成为一棵树、一个湖甚至一个公园的小主人。

  据了解,由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教育局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手推出的“武汉市中小学生绿色生态研学旅行”,正面向全市启动“三师三长”系列活动。“三师”指的是学校老师、公园技师、研学导师,“三长”则是“小树长”、“小湖长”和“小园长”。活动旨在通过激活各方社会专业力量参与,让孩子从小就与身边的公园、树木、湖泊“亲密接触”,将学校与城市中心的自然场景相联结,激发他们对自然的责任心,学会主动发现身边动植物的细微变化,探索生态环境的价值意义。

  近日,“三师三长”生态研学课题出炉,自然发现和趣味实验贯穿课题。“小树长”们将围绕公园的树木进行发散研究,如:一棵树是一个村子,探索树上的动植物“居民”的季节变化;肉眼不可见的真菌是城市中最强大的分解者,探索落叶腐烂、园林废弃物的分解的科学过程……“小湖长”们则围绕湿地环境展开多种调查研究,比如用简单实验发现净水能手河蚌、田螺的“工作原理”,浮萍的繁殖速率与天气之间也有方程式般的联系,浮岛之于鸟类就如漂浮的餐椅……针对以上课题,导师们将分别在公园和学校对孩子授课和答疑,帮助孩子们打开探索自然的大门。

  武汉市教科院苏芮老师认为,“三师三长”按照研究性学习步骤推进,不仅突出了学生的主体性和导师的主导性,更鼓励了学生通过自己收集、分析和处理信息来实际感受和体验知识的产生过程,学会了科学探索的方法。“小湖长”们以小组团队的方式守护湖泊、研究湖泊、宣传湖泊,过程中学生既能巩固文化基础知识,锻炼自主发展技能,更提高了社会参与能力,促进了核心素养的培育。

 

  作为“三师三长”生态研学活动的一部分,本次“小湖长”的征集将以大学课题研究的方式进行。参与报名的学生需组建3人团队,选定课题后,推选小组长,细化成员分工,阐释选题原因、探究思路、拟定实施步骤,填报提交选题表。9月上旬,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与市教育局一起,将组织专家评审组对报名团队的申报资料进行评审选拨,最终选出15个课题小组,入选团队的小组长即自然选拔为“小湖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