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京剧唱晚 谭鑫培公园拂去燥意(组图)

发布时间:2018-08-21 08:12:02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谭鑫培公园夜景航拍图

图为京剧公园

图为谭鑫培公园广场

图为公园牌楼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永进实习生薛灵毓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炎炎夏日,你若来到江夏,定不能错过这个避暑胜地——谭鑫培公园。京剧与公园的碰撞,人文与园林的交融,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夜幕降临,孩童们先后奔向园内,嬉闹笑声如织,老人们三三两两,闲谈信步于小径,黄发垂髫,怡然自乐。周边流水潺潺,虫鸣蝉声一唱一和,垂柳依依,水榭楼台,在夕阳余晖的映照下美不胜收。

老少咸宜 老人的游园孩子的乐园

17日晚7时许,气温随着日落渐渐凉爽,谭鑫培公园树木的影子被拉长。

市民何先生带着妻子儿女一家四口,步行来到谭鑫培公园。孩子们看到记者,就迫不及待地展示高超的滑板技术,何先生笑着说他平日里工作忙,因为家住附近,所以有空就会带孩子来谭鑫培公园玩。孩子最喜欢金福苑,苑内不仅有老先生的雕像还有书法雕刻和戏剧浮雕,“这种文化氛围在别的公园是少有的。”孩子们踩着滑板围着谭鑫培先生的铜像驰骋,时不时看一眼身旁的雕刻,老先生面色亲切目光悠远。

苑内还建有仿古的茶社和廊架,记者看到长廊里坐着几位老人,手执蒲扇,围坐笑谈,哼出几句京剧的经典唱段。园内各个不经意的地方,都蕴藏着京剧传统文化,公园路灯灯罩上绘有活灵活现的京剧脸谱,长廊栈桥的扶手围栏上装饰着京剧浮雕,老人们驻足欣赏或相互打趣,人影与景物渐渐相融,一派岁月静好的祥和景象。

此刻的谭鑫培公园俨然消融了盛夏的燥意,时间仿佛都慢了下来,公园的简约、复古和园林化设计,让人重新回归古朴和经典。

纪念大师 传播国粹不负琼楼玉宇

记者了解到,谭鑫培公园是为纪念一代宗师京剧名角谭鑫培而建,位于江夏区纸坊城区以北,世纪大街与文化北路交会处,东邻大花山,西望八分山,南接主城区,北连汤逊湖,占地三千余亩。建成之初,就成为江夏人民的一处休闲胜地,不少外地朋友也慕名而来,一览盛景。

公园中随处可见京剧元素和花石树木的巧妙融合,美不胜收。园内建有谭鑫培铜像、谭派京剧文化浮雕广场、京剧文化桥、谭派代表剧目故事汉白玉回廊等。来江城旅游的文女士,特意将谭鑫培公园划入行程。

园中湖是公园内风景娱乐景点的重头戏。据了解,园中湖为汤逊湖水系改造而成的人工湖,湖水取自纸坊污水处理厂中水循环利用,后注入汤逊湖,湖水长流不腐。湖中有日月、星辰二岛,以栈桥相连,并植有睡莲、荷花。记者站在桥上,清风拂面,夏夜中的花朵争相开放,美不胜收。

公园内,端庄大气的戏楼亭阁不负琼楼玉宇的盛赞,树木掩映的小径颇有曲径通幽的妙趣。可谓是“曲径通幽花烂漫,小桥流水柳轻柔。青荷映日风光秀,翠竹凌云雾霭浮。”

地铁在建 魅力公园暂时被闲置

记者昨日看到,因为修地铁,原属金福苑广场的大面积地面被掀开地砖,谭鑫培戏楼前地面均被挖开,露出褐黄色的泥土、碎裂的砖块和裸露的钢筋。

在江夏居住二十多年的刘大爷说,地铁动工前,小广场有健身跳舞的人,推车小商贩,有时还会有京剧发烧友不定期表演,非常热闹。自从修建地铁把地面占了大半儿之后,就很少有人来跳舞了,孩子和老人也不敢离工地太近。

据武汉市交委介绍,地铁27号线自2014年底开工,谭鑫培公园设为其中一站点,该站总长624米,是目前全市最长的地铁站。公园处于27号线中间,是一座折返式车站,地下两层岛式设计,并有11个出入口,4组风亭,2个紧急疏散口,所以该站的面积是一般车站的三倍,约40364平方米。施工的工作量较大,用工时间较长。同时,武汉市交委表示,预计该线路今年年底通车试运营,江夏到武昌只需半小时左右。届时,谭鑫培公园将会得到更多人的青睐,不再是江夏楚水凄凉地,而是“羌管弄晴,菱歌泛夜”的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