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自然博物馆展示大河流域自然生态

发布时间:2018-08-21 18:07:1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黄璇、陈潇翔)“愿做勤学鸟,博物馆中游。”武汉新近落成一座武汉自然博物馆·贝林大河生命馆,位于武汉市园博园内,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展览面积1.8万平方米,与已建成的长江文明馆、武汉园博园213.7公顷的自然景观3个部分共同组成武汉自然博物馆。

  展馆以大河为背景、以生命为主题、以贝林捐赠标本为基础,以长江对话世界大河为布展理念展出各类标本3000多件。展览主题为“大河之旅 生命之歌”,包括“大河沧桑”、“大河珍灵”、“大河沉思”、“大河探秘”和“科普空间”五大板块,参观者可从中获得三大特色体验。

自然博物馆馆内场景

  欣赏世界各大河流域的动物标本及生态环境

  武汉自然博物馆展示了亚马孙河、密西西比河、叶尼塞河、多瑙河、黄河、恒河、湄公河、墨累河、尼罗河与马拉河等世界代表性大河流域的生物多样性、联系性与差异性,以及生态系统演替与生命演化的自然规律。游客可随着白纹牛羚、驼鹿和非洲草原象一路“奔跑”,不过要“担心”猎豹、白狮等的“窥伺”;可以和旗鱼一起“戏水”,但是要“注意”大型鲸鲨的“动向”……部分展品的上方利用优化升级版投影技术呈现绘声绘色的3D视觉科普动画,并配上惟妙惟肖的大自然背景音乐,游客仿佛身临其境。

  欣赏远古时期的化石精品

  贝林大河生命馆展示有出土于新疆奇台、中国最大的侏罗纪时期的中加马门溪龙;还有目前中国博物馆展出的一根最长的侏罗纪时期的硅化木;还能见到距今3000万年前的中国修复装架最大的巨犀化石骨架;更有重20吨的三叠纪时代的中国最大的龙足迹化石墙等等。这些珍贵的化石标本为我们探索生命的演化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体验将自然生态与现代科技融合的梦幻之旅

  贝林大河生命馆内设有4D电影,从上海科技馆引进了三部影片。《熊猫滚滚——寻找新家园》讲述了熊猫和伙伴小熊猫一起踏上寻找新竹林的旅程中经历的各种惊险故事。《羽龙传奇》选取羽暴龙首领应羽为主角,以家族命运以及自然灾难为故事线。《细菌大作战》中的主角阿力是白细胞先锋队的领袖,平日与淑琳、巨仔等其它白细胞成员分工协作,清剿入侵人体的有害细菌。长江文明馆内有奇妙“梦幻长江”黑暗骑乘体验show,由电影《阿凡达》的视觉特效总监,被称为“好莱坞3D技术之父” 的查克-康米斯基(Chuck Comisky)担任展秀总导演,还有两度获得美国艾美奖最佳视觉效果奖Wayne England,以及曾担任过韩国、约旦等地的游乐场、博物馆的顶级设计师John·Joseph·Matthews共同参与制作。游客可“跟随”主人公白鳍豚“淇淇”一起“飞跃”黄鹤楼、滕王阁、岳阳楼,“滑翔”格拉丹东冰川雪山,“穿越”三峡大坝、巴蜀险地……360度体验长江流域的盛大美景和诞生文明的神奇北纬30度。

  武汉自然博物馆的兴建填补了我国博物馆行业没有一个集中展示大河流域自然生态和武汉市没有自然博物馆的空白,为人们认识大河、珍爱生命、保护生态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