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男子屡次以快递未收到为名申请退款 快递员疑其有意欺诈

发布时间:2018-08-27 08:11:49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戴红帽的男子为取件人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万军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

    一男子在物流网点取走网购货品,却以未收到货为由向网购平台申请退款,8月以来,这种情况在武汉市的两家物流网点频繁出现,当事的快递员们怀疑该男子有意欺诈,意图骗取钱财。

多次称未收到快递

昨日10时,菜鸟驿站洪山区长江鑫都店的快递员赵师傅向楚天都市报记者介绍了近日发生在他们店里的蹊跷事。8月17日至24日,该处驿站收到收件人为张某欢(另一名字为张某兰,使用同一电话号码)的37件快递。这些快递都是张某欢在拼多多平台上购买。几天内,同一男子先后5次来店里取走了快递。

令赵师傅没想到的是,24日该男子取走最后一批3件货品后,当日下午,他就接到几个拼多多平台商家的电话。这几个商家都表示买家张某欢称未收到货品,已向拼多多平台申请退款,希望他说明这些货品的收货和派发情况。同时,赵师傅还收到4家快递公司发来的查件短信,也是询问张某欢所购买货品的派送情况。

接下来的两天,赵师傅又接到多个商家和快递公司的电话或短信,涉及到16件货品,均是张某欢以未收到货品申请退款所引发。赵师傅感觉很奇怪,马上拨打张某欢所留电话,但多次拨打都未能联系上他。

两个快递站被坑

赵师傅将他的遭遇告诉朋友和同行后,附近菜鸟驿站城际花园店的快递员余师傅也表示,自己在8月初也曾遇到相似的情况,他怀疑赵师傅和自己遇到的是同一个人。

8月2日到8日之间,菜鸟驿站城际花园店收到一个名叫张某兰的买家的16件货品,同样是在拼多多平台上购买的。一名男子几次来店里取走所有货品后,余师傅就接到8起拼多多平台商家的电话或短信,询问张某兰的8件货品的收货和派送情况,这些货品的价格从10多元到200多元不等。余师傅了解得知,张某兰以未收到货品为由向平台申请了8件货品的退款。

余师傅和赵师傅将两家店的快递单底联对比后发现,所有快递单上留存的电话都是同一个手机号码,余师傅经手的快递都是以张某兰的名义,赵师傅经手的快递大部分是张某欢,少数几张是张某兰。两家店的视频监控则显示:在两个店每次取件的都是同一个男子,穿着也几乎完全一样,年约20多岁、戴帽子、墨镜、身高约1.7米。

快递站要将他拉黑

“只要客户投诉未收到货品,快递公司会对我们快递员按每件货品20元罚款。如果我们不能提供证据证明我们是无辜的,我们还要赔偿给平台买家的购物款。”赵师傅说。

记者多次拨打快递单上张某欢所留手机号码,但该号码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记者向该号码发送采访短信,也一直未收到回复。记者致电拼多多平台客服人员,希望了解张某兰在该平台的购物、申请退款等情况,客服人员表示将由公司相关人员回复记者。

菜鸟驿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菜鸟驿站会根据快递网点提供的视频和单据等资料进行审核判断,如判断该买家确实已取走货物,就不会对网点和快递员进行处罚,并会提醒所有网点高度关注这名买家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