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开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 三大难题有待破解

发布时间:2018-09-04 08:53:3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江汉区花楼水塔街前进社区80号楼新装的观光电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王荣海)昨悉,《武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意见》即将出台。今年内,武汉市每个中心城区将在3至5个老旧小区开展加装电梯试点,20多个老旧小区的居民很快就会用上新电梯。

去年10月至11月,受武汉市政府委托,楚天都市报向武汉市民征集2018年十件实事。其中,市民反映最多的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最终,此事被列入武汉市政府今年“十件实事”。牵头单位是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责任单位是市城乡建设委、市住房保障房管局、市质监局和各区政府。

按照武汉市政府要求,每个中心城区今年内要在3至5个老旧小区开展加装电梯试点,新城区也要积极开展试点。目前,《武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意见》已经提交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即将出台。各中心城区正在开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考察。

记者调查了解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主要有三大难题:一是居民意见不统一,特别是来自低楼层住户的阻力较大;二是部分小区缺乏牵头人;三是审批流程较为复杂。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介绍,申请加装电梯需满足四个要求: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合法建筑;经现场勘探,符合建筑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等技术要求,未被鉴定为危房;未列入房屋征收改造计划;四层及以上(不含地下室)非单一产权住宅。

有加装意愿的小区,可向街道、社区申请。办理程序是:以单元为单位,按照“双三分之二”原则签订书面协议,就井道施工、电梯安装、后期维护管理、经费筹集等达成共识;通过社区向街道提出现场勘探申请,相关部门共同踏勘后,出具是否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初步意见;申请人编制加装电梯方案;申请人将业主、房屋相关材料、加装电梯设计方案、加装电梯协议等提交受理窗口;联合审查;公示;工程施工;竣工验收、使用登记和档案移交等。

22年老楼装上观光电梯

在江汉区花楼水塔街前进社区80号楼外,一部崭新的户外观光电梯十分亮眼,与老旧的楼房形成了鲜明对比。

“不怕你笑话,以前我们做饭没佐料,都是邻居间相互借,因为下趟楼太麻烦了。”66岁的熊传汉说。他家住在9楼,因为没有电梯,平时尽量减少出门次数,去一次菜场要买几天的菜。

其他高层住户也说,因为小区没装天然气,家家户户都用罐装煤气。“我们买一罐气,要比低层住户贵10多块搬运费。”一位住户说。

前进社区居委会主任陈建新介绍,80号楼于1996年建成,共10层,每层17户,目前共有136户居民,其中60岁以上老人超过70%。今年3月,该楼加装电梯施工启动,8月2日建成启用。“电梯问题解决了,居民们的笑脸也多了。目前,78号楼加装电梯事宜,也开始了前期协调工作。”陈建新说。

记者从江汉区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一科了解到,去年,全区完成了52台老旧社区电梯更新维修改造工作,目前正对6个老旧小区的7台电梯进行维修改造施工,另有3个小区已经签订加装电梯合同,预计年底完工。

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陆缘

一部电梯带动七部电梯

“现在上下楼,再也不用爬楼梯了。”8月29日,硚口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社区602栋8楼业主胡爹爹对记者说。

胡爹爹是退休教授,今年83岁。602栋是一栋老楼,以前没有电梯,居民上下楼很不方便。去年,胡爹爹听说武汉有的老旧小区安装了电梯,他便与几位高层业主发起加装电梯倡议,得到了大多数业主的支持。“一个单元16户,一楼业主不用掏钱,二楼以上业主按照不同比例分摊。我家住8楼,掏得多一些,出了6万元。”胡爹爹说。

经过申请,国土、消防、安监、特检等部门现场勘测、批准,去年年中,602栋两个单元各安装一部电梯的施工启动,年底建成。这是该小区第一批安装电梯的楼栋。

同济医学院社区居委会介绍,该社区有很多老旧居民楼,以前没装电梯。老年住户也多,其中80岁以上老人约470人,90岁以上老人36人。在602栋的带动下,其它老旧居民楼的业主也纷纷筹划安装电梯,目前已经建成7部。

胡爹爹深有感触地说:“老旧小区装电梯,首先业主要齐心。”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实习生乔雨琪

学校助力老楼电梯改造

老旧社区加装电梯,经费是个大问题。记者从青山区、洪山区了解到,武汉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纷纷出面,支持为老旧宿舍楼加装电梯。

8月28日上午,记者在武汉科技大学青山校区看到,部分楼栋正在加装电梯。在24栋施工现场,电梯的钢结构已经搭好;而25栋的施工,因二楼住户坚决反对陷入停滞。

据介绍,24栋宿舍楼于1992年建成,共7层,如今的住户多是老人。“我们楼栋能加装电梯,得感谢杨师傅和朱师傅,他们做了很多工作。”5楼住户张女士说。她家有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因楼上没有电梯,近些年基本没下过楼。她盼着电梯早点建好,她能多带老人下楼活动。

杨师傅说,他家住在一楼,本不需要电梯。但看到高层住户上下楼不方便,2016年,他和朱师傅倡议加装电梯。之后半年,他们和80多岁的杜婆婆反复上门做其他业主的工作,终于取得全楼业主的同意。

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武汉科技大学为此次加装电梯提供了很大支持,承担了燃气管道、供电线路等改造的费用,其中仅一处变压器迁移费就达20多万元。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庆通讯员向容芳

电梯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武昌银苑小区22栋是一栋7层老楼,其中2单元共14户,13户家里有老人。近年来,不少老人提议安装电梯,但一直未果。

去年,6楼业主陈永富又向物业经理蒋灯星提出,自筹资金安装电梯。蒋灯星于是带着陈永富,挨家挨户收集意见,最终,2单元14户业主全部签字同意。蒋灯星又找到一家电梯公司,带着居民代表到各相关部门,落实申请、审批事宜。

经过核算,安装一部电梯需要35万元左右,费用如何分摊?经过多次协商,最终达成一致:1、2楼业主不出钱,3楼每户2.5万元,每高一层增加5000元。这样,35万元得以落实。去年11月,电梯建成。

接受采访时,居民们都说,有了电梯后,他们的生活品质大大提升。曾经准备搬走的吴先生表示,是电梯让他回心转意。

从开建起,这部电梯就引起了小区其他楼栋居民的强烈关注。大家纷纷前来参观,羡慕不已。目前,有的楼栋正在酝酿安装电梯事宜,并来该楼栋取经。

蒋灯星介绍,电梯里安装了监控、空调、照明、应急呼叫等系统。至于电梯后期维护保养费用如何处理,他表示,将通过逐步提高该单元的物业费标准来维持。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庆通讯员向容芳

相关链接:

意见难统一 没人愿牵头 审批较复杂

三道关导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

图为江城已有不少老旧小区加装了电梯

●居民意见难统一

●资金筹措很困难

●审批流程太繁琐

图为江汉北路社区原省供销社宿舍楼加装电梯施工现场

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武汉多个老旧小区发现,不少小区安装电梯遇阻。有的是没人牵头,有的是业主意见不一,有的是达不到安装电梯条件等。

针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一事,武汉市政协有关专委会组织过多次调研。武汉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徐双明介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涉及资金筹措、规划审批建设、居民意见协调等问题。具体操作上主要存在三个难点:一是居民意见不一,特别是低楼层业主反对;二是资金筹措困难;三是审批流程比较复杂,手续繁琐。

武汉市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副会长胥洪流说,加装电梯涉及水电气、地下管网、消防等手续,从设计到规划再到实施,仅办理手续就需要3个月。

专家认为,政府部门如果能加大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补贴力度,社区居委会或物业公司能牵头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审批流程能一站式完成,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步子,就能迈得更大些、更快些。

没人牵头导致电梯安装搁置

“旁边的2单元已经装了电梯,我们看了很羡慕,但也只能干着急。”洪山区黎明苑教师小区3栋3单元住户王爹爹说。虽然该单元住户都想安装电梯,但无奈没人愿意牵头。

王爹爹年近80岁,去年看到2单元的电梯投入使用,就动员3单元住户也装电梯。大家都签字同意,并推荐他做牵头人。但王爹爹觉得自己年事已高,难以担此重任,加上有几户居民听说加装电梯有政府资金补助,他们想等经费到位再行动,此事便搁置下来。

3栋2单元住户秦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她曾动员该楼3个单元一起加装电梯,但最终只有2单元启动施工。“我们这个楼栋热心居民多,在大家的推荐下,成立了5个人的工作小组,其中一个人管钱,三个人负责开支、采购等,一个人监督施工。”秦女士介绍。经过协商,不同楼层按阶梯出资,如1楼每户出1万元,7楼每户出6万元。

小区物业公司是2单元新电梯的托管维护单位,按每平方米0.4元的标准,向该单元住户增收物业管理费,用于电梯的维修保养。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治涛实习生孙亚军

加装成败关键看一二层住户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实际运作时困难重重。记者采访了解到,不论是楼栋居民,还是相关行业公司,都表示资金分摊、政策扶持和楼栋协调是三大难题。

目前已经完成洪山区狮城公寓等10余个老旧小区电梯加装业务的王佐阳介绍,他之前从事电梯施工相关业务,2017年成立加装电梯咨询公司,正是看中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庞大市场。如果小区楼栋具备施工条件,公司可以代为到各职能部门协调相关事宜,代为委托土建公司负责施工,提供电梯选型方案,并负责电梯安装、报验等。“很多时候,一楼、二楼住户考虑到房屋采光受影响、电梯使用率不高、施工噪音等,有些不太配合。”王佐阳说。如果这一问题没有协商好,后面的其他问题就难以开展。更有甚者,少数低层住户不但不想出钱,还想获得“补偿”。

洪山区黎明苑教师小区住户秦女士建议,除了资金扶持,希望政府还能给予政策支持。例如,加装电梯增加的公共使用面积,如果能划入居民房屋面积,让房屋增值,就有助于破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难题。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治涛实习生孙亚军

居民强烈希望简化审批流程

昨日,在江汉北路社区原省供销社宿舍楼电梯施工现场,工人介绍,自5月以来,他们同时进行2部电梯的安装施工,预计11月底可完成全部4部电梯的安装。

社区书记施敏介绍,该小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300多户居民中,70岁以上老人超过60%。该楼有4个单元,虽然只有7层高,但对于老人来说,上下楼是个大问题。

记者跟着6楼住户吴婆婆,一同爬楼梯上楼。每上一层,她都要停下来歇一歇。“再过几个月就好了。我在这里住了30年,终于要盼来第一部电梯了。”住户宋先生高兴地说。

施敏说,为了安装这4部电梯,他从去年11月忙到今年5月。“这件事涉及消防、市政、城管、规划等部门,光协调会就开了两次。”他说。

百步亭社区安居苑404栋1单元居民毛金华对此也深有感慨:“我忙了大半年,跑了十几个部门,才把审批流程跑完,拿到施工许可证。”

该社区书记表示,许多小区也想安装电梯,但因审批流程复杂,加上住户意见不一而放弃。他希望政府部门简化审批流程,让老百姓受益。

江岸区规划局负责人介绍,截至8月24日,共接到95个单元申报电梯更新维修改造。经前期勘查,目前已有20个单元通过加装电梯方案,17个单元已经公示完毕。

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陆缘通讯员刘培

住户意见难以统一成拦路虎

2015年,常青花园社区便开始对老旧楼栋加装电梯。如今,该社区仍在东西湖区老旧小区电梯改造中一枝独秀。近日,记者走访了常青花园新康苑小区、明珠小区,了解加装电梯难在哪里。

新康苑小区业委会主任曹云生介绍,该小区于2002年建成,共有40栋7层居民楼,老年居民很多。从2012年起,不时有居民建议加装电梯。在业委会的支持下,2015年,13号楼率先建起电梯,另外两栋楼也紧随其后。“建设这些电梯的费用,全部是由居民集资。有一栋复式楼,6户居民分摊56万元,楼层越高,分摊越多。”曹云生说。

与新康苑小区相比,明珠小区则是反例。一位物业人员透露,该小区也经常有居民建议安装电梯,但后来都不了了之。今年曾有电梯公司来小区宣传,称70%以上居民同意就能安装电梯,还挨家挨户进行了登记,不过后来也没有消息。

该小区一位7楼住户说,他一直盼着装电梯,但同楼栋不少住户不愿意出钱,大家意见难以统一。另一位住户说,由于没人牵头组织筹建电梯事宜,大家也就得过且过了。“居民意见不统一,是老旧社区电梯改造的最大难点。”东西湖区质检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区吴家山、常青花园地区都是老旧小区集中片区,也有不少居民希望加装电梯,但该局摸底发现,居民们往往会因为各自利益难以达成统一意愿。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吉晴 张理晶

居民自筹+政府补贴解难题

“走进新电梯,心情舒畅多了。”昨日上午,武昌区水果湖街舒心苑小区居民孙女士说。

舒心苑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共16层,有3个单元,6部电梯运行近18年。由于电梯老化、保养不规范等,其中3部电梯早已停用,每单元仅剩一部电梯运行,而且也是故障频频。

今年初,舒心苑小区电梯安全隐患被纳入武汉市电梯安全隐患督办整改清单。因历史原因,该小区仅三分之一的住户缴纳了房屋维修基金,使得维修基金无法正常启用,更换电梯只能靠居民自筹资金解决。

今年2月,武昌区明确该小区电梯事宜“由区政府设立引导资金,采取物业和业主共同出资的途径筹措”的工作思路。舒心苑小区成立业委会,同时启动征求意见、品牌筛选、工程预算等电梯更换前期工作,并由每个单元的楼长按照户均面积收费的标准,启动自筹经费工作。3个月后,小区近200户业主筹集了46万元经费。

之后,武昌区工商质监局迅速拨付舒心苑小区电梯隐患整改资金。上周,技术人员拆除了该小区1单元的老电梯,在原电梯井的基础上重新安装电机、绳索、梯箱等。8月29日,首台新电梯启用。2单元的电梯正在重新安装中,3单元也已签订购买合同。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庆通讯员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