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探访地下长龙护航T3航站楼 武汉“地下宫殿”2020年将比肩东京

发布时间:2018-09-11 10:05:1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胡勇谋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

两人才能环抱得过来的巨大水管、深邃的大隧道又高又长……电影里、网络上,令人震憾的日本东京下水道工程,在不少人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5米深的地下,也藏着一项“生命线”工程——地下综合管廊,24小时保障着机场正常起降,杜绝任何意外。

日新月异的大武汉,地面上,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条条道路四通八达;而在看不见的地下,大武汉的“地下宫殿”正在迅速开枝散叶,构建起“1环8射”伞形龙骨结构的地下综合管廊系统,全面提升城市管线建设,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如果说,地上建筑及基础设施是城市的“面子”,那么地下综合管廊就是城市的“里子”。到2020年,大武汉庞大的“地下宫殿”将初成规模,比肩东京。

星河璀璨,凤舞九天。在天河机场区域,空中不见一座高压线塔,地面少有反复开挖。这都得益于地下看不见的管廊工程。作为光鲜亮丽的天河机场T3航站楼最重要的内在支撑,与其配套的地下综合管廊,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今日,记者来到武汉天河机场综合楼,位于大楼北侧的一栋玻璃尖顶小屋,掩映在郁郁葱葱的冬青树丛中,这里,就是天河机场T3地下管廊的2号出入口,全线出入口共有7处。

打开深褐色的防盗门,就是呈折纸状布置的楼梯,顺着螺纹钢焊制的楼梯而下,越往下越暗。楼梯被刷成明黄色,走上去有些颤巍巍,一直通到地下5米深处。

突然,眼前豁然开朗起来!一个巨大幽深、可供两辆轿车并行的大隧道出现在眼前,洞内空籁无声,上方两排昏黄的白炽灯笔直延伸向远方,勾勒出这条隧道的深不可测。沿线两侧的墙壁上,安装着一排排铁架子,架子外层是厚厚的防腐涂层,几条两人都环抱不过来的巨大水管、通讯线路等管道,搭在架子上,两排架子之间是通道,可供两人并排前行。

这里,是武汉天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地下综合管廊,全长约5.1公里,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敷设管线专业大类约300公里。也是目前国内民航系统内里程最长、规模最大、体系最完善的地下综合管廊。

武汉天河机场综合管廊管理部相关负责人王劲峰称,以T3航站楼为中心,综合管廊分三段,整体呈“U”形,两段垂直于机场跑道,最长一条平行分布于跑道两侧,所有的能源通过地下管廊直达航站楼下方。综合管廊采取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合理使用年限为100年,抗震防烈度为六度。

记者沿着管廊隧道往里走,综合管廊舱内宽度在3.2米至11.9米之间,高度在4米至6.2米之间。根据属性,大部分区域为电舱、综合舱的双舱布置,局部地区受下部城铁、地铁的影响,为三舱布置。综合舱一侧绿色管道为供水管线,原水管将武汉市自来水输送到供水站,再通过给水管输送到T3航站楼;右侧为暖通管道和通信光缆,全都整齐的固定在排放的架子上,管廊内部线缆十分有序,仍有部分预留空间,后期为其他线缆入廊提供方便。

湖北机场集团相关人士称,天河机场三期范围内综合管廊作为航站楼和机场的“生命线”,为天河机场T2、T3航站楼、南工作区、北货运区等相关配套设施共11平方公里范围内,提供供水、供电、通信、供热等。不仅有利于管线维护保养,还可以避免道路的“开膛破肚”带来的不便以及“城市蜘蛛网”带来的巨大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