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多家快递公司拒收到付件 市邮政管理局表示将协调

发布时间:2018-09-19 10:44:16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丹

一连跑了5个快递点,但都不允许寄到付件,这让武汉市民王女士十分纳闷:腿都快跑断了,为何寄个到付件这么难?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发现,快递拒收到付件的情况并非个例,不少市民曾有过类似遭遇。

市民反映寄到付件遇阻

王女士住在武昌区铁机路毛纺厂宿舍。上周,一个朋友找她要了份资料,让她用到付的方式,寄快递到汉阳。上周四开始,她在家附近找了圆通快递,但网点表示不收到付件。随后的两天,她分别找了中通、申通等多家快递,一说要寄到付件,快递员均表示寄不了。

王女士询问原因,快递员只说就是收不了,她郁闷不已。她说,自己还是几年前寄过到付件,怎么现在寄到付成了难事。

为此,记者探访了多个快递网点,发现王女士反映的情况普遍存在,也遇到一些市民想寄到付件被拒。

前日,在武昌区铁机路一家中通快递网点,记者提出要寄到付件,工作人员说:“到付运费很贵的咧!”记者表示没关系,工作人员又说:“没到付单子,寄不了。”

在汉阳区琴台大道一处申通快递网点,快递员同样表示无法寄到付件。他表示领导就是这样指示的,具体原因不清楚。在武昌徐东大街圆通快递网点,快递员更直接表示到付件不收,要寄到付件最好找顺丰。

市邮政管理局将协调

在记者探访的12家不同快递公司网点中,仅有3家网点表示收到付件,其余均拒绝。不少快递网点建议记者寄顺丰,因为顺丰到付和寄付一个价,更划算。

至于原因,各家快递网点说法也不同。记者联系了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等快递官方客服,客服解释,公司并未取消快递到付业务,部分网点不收到付件,可能是加盟点自己的规定。当地加盟点不收,就没办法寄出。客户如有需要,可拨打客服电话进行协调。

快递业内人士介绍,到付件业务,让快递公司承担着不小的风险。比如,到付件运费一般比寄付件贵,有的甚至是寄付件的两倍,快递员在派送到付件时,有的收货人觉得运费贵了,干脆就拒收,快递公司又要将快递退回给寄件方,中间的运输成本就由快递公司承担了。

业内人士说,此外,很多快递网点采取加盟模式,寄付运费自己定,只需将成本交给公司,中间的差价可能就自己赚了。而到付件,快递费是由派送一方收钱,回款慢,结算起来也比较麻烦。寄件网点赚不到什么钱,过程又相对复杂,因此不收到付件。

昨日,武汉市邮政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并没有明确规定可对快递公司拒收到付件进行处罚。但既然市民有需求,将对此进行调查协调。市民若有类似情况,也可拨打12305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