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两江四岸星光璀璨 武汉二环线明年有望披上“金腰带”

发布时间:2018-09-26 08:48:45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长江两岸部分区域亮化不均 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摄

策划:徐剑桥采写: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

开栏的话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很快将迎来一周年倒计时。8月7日,省委书记蒋超良调研武汉时强调,要把办赛事与建城市统一起来,以务实作风抓好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实现城市环境大改观、城市形象大提升。“以奥运标准办军运”,目前武汉正在推进专项行动。城市美化亮化、市容环境整治、道路改造更新,是有关部门正在强力推进的民生项目,也是广大市民最为关心的热点话题。即日起,楚天都市报开设“迎军运补短板”系列报道,既展现军运会前期整治效果,也直面客观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今日推出首篇报道聚焦二环线亮化。

夜幕时分,两江四岸区域张灯结彩,江城光影璀璨,国际范十足。作为武汉新兴交通主动脉的二环线沿线,何时能整齐亮化起来?近日,有市民致电楚天都市报,盼借军运会的机遇,将城市亮化范围和区域进一步扩大。

武汉市城管委表示,今明两年将对二环线沿线建筑进行景观照明提升,二环线将披上美丽的“金腰带”。

民声

盼亮化从两江四岸铺开

“武汉的夜晚越来越美,两江四岸的高楼、江滩、桥梁经过亮化后,夜景璀璨,大大提升了城市魅力。”两江四岸亮化工程建成后,家住青山东兴天地小区的方先生对此赞不绝口。

方先生喜欢夜晚到青山江滩跑步,在二七长江大桥下,远望长江二桥方向,那里灯火闪烁,两岸色彩缤纷,一片繁华大都市的景象。而二七长江大桥江两岸的楼宇亮化不够,江边只有路灯、景观灯,个别亮化的高楼显得孤单影只。长江上下游相比,亮化有着天壤之别。看到这一幕,方先生心里不是滋味。

两江四岸是武汉城市核心地带,沿岸留有众多武汉历史文化遗存,是国内外游客到武汉的必选旅游地之一,率先亮化起来很有必要。方先生希望能在重点区域外,进一步延伸亮化范围和区域,特别是串联三镇多个区的二环线沿线,很有必要整体亮化起来。

汉阳市民崔先生也有类似感受。他经常驾车经由鹦鹉洲长江大桥从武昌回汉阳,从二环线雄楚大道高架一路过江,入夜后的高架两侧几乎没什么亮化,少数亮起来的楼宇如同星星点灯。崔先生说,两江四岸的整体亮化,给人带来美的享受,希望二环线也能整体进行亮化设计。

探访

二环沿线亮化有待提升

9月17日晚上9时许,楚天都市报记者驱车从武昌沿二环线探访,从红庙立交至和平立交附近,除奥山世纪城商场做了亮化,沿线两侧只有居民楼的室内灯光。沿二环线继续往汉口方向行驶,经过竹叶山时,附近的家具卖场、酒店大楼有亮化,居民住宅楼大都没有景观照明。自汉口往硚口、汉阳方向,也只有王家湾商圈、酒店、沿街门面、泛海国际小区等大楼外做了亮化。

横跨长江的鹦鹉洲大桥亮灯后,在江面勾画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汉阳长江岸,左侧的世茂锦绣长江小区高楼亮起了景观灯,右侧多个小区则没有亮化。过桥行至武昌,沿江高楼灯火通明,由低到高,成梯级立体景观。不过,二环线武昌段沿途亮化无法与沿江比,只有街道口商圈、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美术馆等建筑有亮化。

家住硚口常码头的市民曹先生说,两江四岸是核心地段,二环线主要承担着交通功能,沿线有众多居民小区,建议亮化应有所侧重,选取有代表性的地段,既体现武汉特色又不会扰民。

回应

有必要打造武汉“金腰带”

武汉金东方智能景观股份有限公司曾参与中山大道、楚河汉街、龙阳高架、墨水湖北路、东湖风景区、鹦鹉洲大桥等数十个“二环线”夜景照明项目的设计和施工。该公司董事长、武汉市人大代表卢华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武汉二环线全程48公里,有10座大型立交,32条上下桥匝道,5个下穿车行通道,目前亮化主要集中在商圈、住宅区,以点块式布局,没能形成整体线条的规划,环线灯光划分的板块区域还不够明显,城市空间“景深”的照明景观带还不够突出,具有鲜明特色的武汉城市“亮化地标”还不够多。

卢华介绍,道路、桥梁、景观等重要建筑物需要照明,这既能保证人们的生活安全和方便,又可延长经济活动的时间,是城市现代化发展必需的。过去很多人一直认为夜景亮化只是锦上添花,是光投入没产出的事情。但纵观伦敦、悉尼、里昂、阿姆斯特丹等国际大城市,都对夜间照明工程投入了大量资源建设,一定程度上激活了城市的夜经济,拓展了旅游、酒店、餐饮等相关产业,极大提升维护了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以“自然景观+灯光艺术+文化特色”提升城市夜景,打造城市新名片,“夜游经济”正成为助推现代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卢华说,武汉是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拥有得天独厚的三镇鼎立格局和壮美的长江景观,而二环线正好串联起两江三镇所有核心腹地,好比上海的内环线、北京的二环线,整座城市的活力在这条动脉中涌动。因此,应该将它打造成武汉的“金腰带”。

城管

今明两年对二环线亮化提升

武汉市城管委景观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别于功能性照明,城市亮化规划有一定的选择性,根据其特点,同时考虑到低碳环保,二环线的亮化应选择具有武汉历史文化特色的核心地段重点打造。今明两年将对二环线江岸段、江汉段(部分)、汉阳段、武昌段、青山段、洪山段沿线建筑进行景观照明提升,打造二环线沿线城市夜间景观。

目前,武汉市城管委已统筹规划出两江四岸景观照明提升方案,提升范围以两江四岸为重点区域,并延伸到二环线从唐家墩经二七长江大桥至东湖路、鹦鹉洲大桥至龙阳大道。亮化提升目的是在现有景观照明基础上,聚焦整合沿线建筑、江滩岸线、趸船码头、重点桥梁及亮点区域景观照明,突出两江交汇核心,构建气势磅礴、层次丰富、城水交融相依的世界级城市景观带。

到明年军运会开幕时,江城必将以最美的夜景迎接来自全世界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