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记者实地探访7号线7大换乘站 多个站点换乘耗时不到三分钟

发布时间:2018-09-26 09:04:5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7号线与1号线转乘的连接走廊有点长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 通讯员曾斯产启斗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武汉地铁7号线共有武昌火车站、螃蟹岬、三阳路、香港路、王家墩东、武汉商务区、园博园北7座换乘站,开通后可与1、2、3、4、6号线换乘。昨日,记者分别前往7大换乘站进行了实地体验,基本上2分钟内即可实现换乘,三阳路换乘时间相对较长,约需5分钟。

多个换乘站无缝对接

武汉商务区站为7号线与3号线的换乘站,两条线呈十字交叉。车站设地下4层,负1层为下沉广场,负2层为站厅,负3层为3号线站台,负4层为7号线站台。

记者走访发现,3号线换乘7号线,乘客在站台中部楼梯处下楼,或通过中部换乘通道向前乘坐手扶电梯,到达负4层的7号线站台。7号线换乘3号线的楼梯和手扶电梯,设在站台中部,开往园博园北方向车头处上楼,就是沌阳大道方向站台,车尾处上楼,则是宏图大道方向站台。掐表一算,不到一分钟即可实现换乘。

此外,王家墩东站、螃蟹岬站均为7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站,园博园北站为7号线与6号线换乘站,这几个换乘站的特点是,两条地铁线均是呈T字形相交,属于无缝对接,换乘距离也都不长,最短1分钟,最长2分钟即可步行走到。

“三站一场”迎来首个换乘站

7号线开通后将与4号线在武昌火车站换乘,武昌站也成为三大火车站和天河机场这“三站一场”交通枢纽中,第一个地铁换乘站。

记者在现场看到,7号线武昌火车站负1层、负2层均为站厅,负3层为站台。

乘坐7号线前往武昌火车站的乘客,下车后先走到4号线站厅,再从B出口出站,距离火车站的售票和进站口最近。两线换乘时,步行时间约为3分钟。

下了火车利用地铁出行的乘客,通过4号线非付费区向前50米即可进入7号线站厅,可快速实现安检进站乘车。记者还发现,7号线的F出口就是宏基客运站,坐长途汽车的市民从F口出站更方便。

此外,香港路站为3号线、6号线和7号线的三线换乘站,车站共有4层,有39部手扶电梯、3部垂直电梯、15处步梯。看似复杂,其实指示标识已经覆盖了空中、墙面和地面,只要按照箭头走,并不会迷路。

香港路站值班站长金瑛还告诉记者,4层站厅中,每层都有一个客服中心,市民遇到出行难题,可向值班站务员和客服中心求助。

最长换乘需5分钟完成

7大换乘站中,换乘距离最长的站点要数三阳路站。这里是7号线和1号线的换乘站。由于7号线是沿三阳路敷设的地下线路,而1号线是沿京汉大道架设的高架线路,因此两站换乘时不仅需要穿越长长的走廊,还要通过多部电梯“上天入地”。

记者在站外的街边看到,一座长长的天桥正好处在轻轨的梁下方,横跨三阳路,从1号线站厅引向7号线车站。从1号线进入这座长约百米的天桥发现,步行两三分钟到达7号线的入口。再经过三层电梯向下,可以直接到达7号线青龙山地铁小镇方向的站台。

而如果要到达园博园北方向的站台,可在车头、车尾、中部三处,利用过轨通道前往。计时发现,从最远的7号线开往园博园方向站台到1号线站台,换乘时间约为5分钟。

此外,原先1号线三阳路站的A、B两个出入口设置在马路中央,目前也正在进行调整,7号线开通后,这两个出入口就将移至马路边的人行道上,乘客不必横穿马路去坐地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