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满城尽飘桂花香或待国庆佳节时 桂花晚开或是被天气搅乱了生物钟

发布时间:2018-09-27 10:33:09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昨日,游客在武汉动物园,没能看到桂花,更没能闻到桂花香。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通讯员赵琴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俗话说,八月桂花香。昨日,已是农历八月十七了,但江城街道、公园都没能闻到桂花香,桂花怎么还没睡醒呢?

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高工史红文解释,桂花对天气条件非常敏感,开花的早晚与气温、降雨和相对湿度等因素密切相关。像昨日的冷雨,就很适合花开。满城尽飘丹桂香,或待国庆佳节时。

为何桂花睡过了头

桂花芬芳扑鼻,香沁心脾,一般中秋之前,江城的桂花树都会开花,但今年迟迟不开,市民们等得有点心急。“这个中秋,没闻到桂花香,似乎差点什么。”武汉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中秋期间,她外出游园时,特意留意了桂花树,可惜连花苞都没有,不知道它们何时能睡醒。

眼看没几天就到国庆了,不少桂花树连花苞都没长出来,为何今年桂花会睡过头呢?谁搅乱了它的生物钟?

原来,植物开花不是那么容易,是要“讲条件”的。“一般江城桂花在9月中下旬会绽放,今年稍微延迟了。”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高工史红文解释,植物对天气因素很敏感的,桂花开花与低温、均温、降水和空气湿度等因素密切相关。

史红文举例说,在开花前半个月,有些早花品种低温在20℃左右,均温在26-27℃,晚花品种也是如此,低温在20℃以下,均温24-25℃,这样的气温不是一两天就行了,需要时间积累,持续一周以上,这期间还要有降水辅助,花儿才会绽放。而武汉9月以来气温偏高,低温降不下来,降水也少,达不到开花条件,所以开花整体延期了。

记者查阅天气资料发现,9月中旬武汉低温都在20℃以上,大部分在22-25℃,高温基本在30-35℃,以多云或晴天为主,降水太少,开花条件无法一一满足,自然唤不醒桂花。“植物开花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不仅仅是受开花前半个月的天气影响,今年夏天,武汉持续高温少雨,对桂花开花也有一定影响。”史红文分析,8月份时桂花花芽分化,完成花芽分化后,花的开放需要有合适条件,若条件合适就正常开花,若条件不符,只能延迟开花。

2016年,桂花一直到9月28日都还没开,大家还是耐心等待一下吧。

国庆期间或芳香满城

那何时能盼得桂花开呢?“像今天这样天气转凉,持续好几天,桂花或许能开了。”史红文说,估计国庆期间能闻到桂花香吧。

记者查阅天气监测数据发现,昨日白天武汉高温仅20℃,低温17℃,下了小雨,不少市民喊冷,有的还穿上了薄外套,但这样天气非常有利于桂花花开,看来冷一下,也挺值得的。

未来几天的天气也十分有利于花开,中央气象台预计,今起到9月30日,武汉多云为主,高温25-27℃,低温15-17℃。

也许,满城桂花开就在一夜之间。大家就期待着国庆期间,踏着秋风,享受这扑面而来的清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