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7号线早高峰两小时送客万人 建安街站成为客流黑马

发布时间:2018-10-09 10:09:16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建安街站内客流密集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 通讯员曾斯产启斗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南湖居民用脚投票,再次证明了他们对7号线的热情。昨日是7号线开通后的首个工作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地铁正悄然改变着南湖居民的出行习惯,道路拥堵的路况也有了缓解的迹象。建安街站更是一跃成为客流黑马,在全线网199个车站中,客流位列第四名。

小区私家车停驶一成多

昨日清晨,记者在紧邻7号线建安街站C出口的华锦花园小区西门看到,出小区的车辆并不多,小区内路边停着不少车辆。

“和地铁开通前相比,早高峰出小区的车辆有一定减少。”保安师傅彭德伟介绍,地铁开通之前的工作日,清晨6点半就开始进入出闸高峰期,一直持续到8点,大约有两三百台车在这段时间集中出小区。“今天路上车流有所减少,同时段出小区的车辆也减少了一到两成。”彭师傅说。

市民李倩结婚后住到了南湖,回忆起这几年的上班之路,她告诉记者:“南湖人有一句‘金科玉律’:7点半之前要是没出南湖,就等着堵在路上吧。”她告诉记者,不论是丈夫开车还是自己坐公交,昨日的拥堵情况都比以往有所缓解。

7点半左右,记者打开高德地图APP的实时路况看到,南湖片区的道路并没有大范围出现代表拥堵的红色,主要堵点平安路晒湖涵洞段,拥堵路段较以往也缩短了约一半。

出南湖的地铁趟趟爆满

7号线在南湖片区共有瑞安街、建安街、湖工大等站,其中建安街所在的区域是小区和商圈最集中的。昨天早上7点半到8点,记者在建安街地铁站看到,BC两个出口与公交站无缝对接,共有 74、543、901等11条线路停靠,不少市民下公交后直接进入地铁站。

地铁站内,安检处已排起长队,车站增加了工作人员引导,同时开启了无包快检通道。早高峰期间,7号线增加了上线列车数,但仍然几乎每趟爆满。

7号线南湖站区站区长侯丹介绍,早上6点一开班,就有上班族陆续进站乘车,高峰时段主要集中在7时到9时。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数据显示,昨日开班至上午9时,7号线瑞安街、建安街、湖工大三站进站客流共为2万人次,其中建安街站为1万人次,在该时段排名7号线首位。在全线网199个车站中,仅次于光谷广场、金银潭、武昌火车站,排名第四,堪称客流“黑马”。同时,在7号线的带动下,可以换乘4号线的武昌火车站客流大增,一度还采取了限流措施。

单车堵站成甜蜜的烦恼

“太方便了,以前要骑20分钟去武昌火车站坐4号线,现在骑不到5分钟到建安街坐7号线。”住成功花园、在汉街上班的赵晓伟,骑着一辆共享单车来到建安街站。记者看到,建安街站C出口正面停了几百辆共享单车和电动车,将出入口团团围住。“原来这里一辆单车都没有,地铁开通后大家都骑车来坐地铁。虽然换乘地铁方便了,但也给行人和机动车带来了一定的不便。”昨日上午,记者连续采访了交警、城管、地铁站和附近的环卫工、小区门卫,他们都表示,共享单车已成为“甜蜜的烦恼”。

堵住地铁出入口的,站务人员帮忙搬开;堵住人行道、盲道的,交警和城管人员也帮忙挪走……城管人员告诉记者,已经通知了相关单车运营人员合理调度车辆,避免堵路。

交警则表示,由于此前此处规划的非机动车停车位不太合理,而且面积太小,希望相关部门能重新规划车位,并希望市民有序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