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男子4年在同一地方等公交 真相让人泪目

发布时间:2018-10-10 09:24:00来源:长江日报

一位神情专注的

公交女司机

一位拄着拐杖的

沉默男乘客

只看这张图片

你能猜出来他们的关系吗?

记者张宁 摄

如果我说,4年来

这位男乘客总在同一个地方

等着这位女司机的那趟车

你是不是更吃惊了?

这背后究竟隐藏着

什么样的故事?

一起来看

……

他跟着215路公交车

来来回回地坐

6日清晨7时08分,像往常一样,二级盲残、武汉青山区冶金街47岁居民张贵周,在小区附近的工业四路黄州街公交站点,又坐上了42岁女司机杨保凤所开的公交215路2099号车。

7时25分,车到终点站——园林路钢都花园,两人下车在站点休息。

7时36分,杨保凤又开始驾车运营,张贵周跟着再次坐上车。

7时51分,车到工业四路黄州街站点,张贵周慢慢地走下车回家。张贵周临下车前,杨保凤像往常一样叮嘱道:“走慢一点。”

他患上眼疾基本丧失视力

慢慢有了跟妻子坐车的习惯

为什么这位男子要跟着这趟车来来回回地坐?

原来,这位男乘客和这位女司机是一对已经结婚21年的夫妻。

原本丈夫张贵周是青山区一家企业的仓库保管员,2005年时,张贵周患上眼疾,双眼做了两次手术,左眼和右眼视力分别仅剩0.01、0.04,看东西非常模糊,属于视力二级残疾。

自那之后,张贵周便基本没上班,平时大部分时间在家做做简单家务、听听收音机等。

天气转凉,老张专门为爱人杨保凤带来了一杯热豆浆。记者张宁摄

“2014年9月,儿子到东西湖区一所寄宿学校开始读高一后,我不想总是一个人待在家里,就有了跟着保凤坐车的习惯。”张贵周说。

连续闪灯是夫妻俩接头“暗号”

“每次从起点站发车前,她都会提前打电话给我,告诉我具体的发车时间,以便我掐着点出门走到车站候车。”张贵周说。

迎着朝阳,杨保凤开始新一天的忙碌 记者张宁 摄

为提醒张贵周上车,每次车快到工业四路黄州街站点时,杨保凤就提前连续闪灯提示。这是他俩之间的接头“暗号”。

“看到连续闪灯的215路公交车进站,我就知道一定是保凤的车。”张贵周说。

“就坐在她身旁

我心里就已经很满足了”

按照规定,公交司机驾车运营途中一般不能与乘客交谈。

这一去一回的坐车途中,杨保凤夫妇都没有说一句话。“她开车时,我都会自觉地不跟她说话。”

张贵周说,“一路安静地坐在车上,我其实看不清车窗外的风景。但是,我在车上,就是在她身旁。我心里就已经很满足和开心了。”

一路无语,唯有心灵呵护。记者张宁摄

“他跟车陪伴着

我就能多看到他一会儿”

“我一周开车运营6天,他经常这样跟着我坐车。每次坐车,他都刷残疾人免费乘车卡。”杨保凤说。

同事请杨保凤吃一碗牛肉面过早,杨保凤悄悄省下半碗,给已在家吃过早餐的老公分享 记者张宁 摄

4年来,除了下雨、下雪天以及生病等情况下不出门坐车外,张贵周几乎每周都雷打不动地乘坐杨保凤的车三四次。

“他跟车陪伴着,我就能多看到他一会儿。我一直都是幸福感爆棚的,尤其是在节假日里开车运营的时候。”杨保凤对长江日报记者说。

为配合妻子的作息习惯

他晚上8点雷打不动地上床休息

4年来,只要第二天要上班开车运营,杨保凤都雷打不动地在晚上8时上床睡觉,第二天凌晨4时许就起床出门搭乘通勤车。

10月1日国庆节凌晨5点不到,杨保凤和往常一样早早地到路边等候单位的通勤车。记者张宁摄

“她开车很辛苦,必须休息好。我一定不能影响她的工作。”张贵周说,“4年来,我也一直是按着保凤的作息习惯,在晚上8时雷打不动地上床休息。”

凌晨四点多,杨保凤在为自己准备简单的早餐,丈夫也总是早早起床相伴一旁。记者张宁摄

也因为有着丈夫的支持,开公交车17年来,杨保凤一直保持着“三零”(零事故、零投诉、零违章)记录。因服务乘客热情、坚持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上下车,她总是被乘客表扬,还多次获得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服务标兵、武汉公交集团的标兵等。

65岁的盲人乘客谭云新每次坐车,杨保凤总是热情搀扶上下。记者张宁摄

盲人乘客谭云新当着众乘客的面夸奖杨保凤热情服务,一旁的老张听着还有点不好意思呢。记者张宁摄

把彼此都看得很重

结婚21年几乎没红过脸

——“她心地善良,性格温柔”

——“他对我很好,总是细心关照”

采访中,杨保凤夫妇笑着评价彼此。杨保凤说,这些年来,她每次下班回家,张贵周一定会提前把大门打开,放好她的拖鞋,然后一直站在门口等着她进门。

“我和贵周把彼此都看得很重,结婚21年来几乎没吵过架、红过脸。”

生活暂时困难没有压垮这个弱小的女人,杨保凤乐观地面对一切。记者张宁摄

杨保凤说,“现在全家主要靠我每月五六千元的收入生活,80多岁的公公、婆婆还跟我们住在一起。虽然一家人目前住的是6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但儿子已上了大学,我相信我们家未来的生活会越过越好。”

10月6日清晨7时08分,二级盲残、武汉青山区冶金街道47岁的居民张贵周在小区附近的公交车站,又坐上了42岁妻子杨保凤所开的公交215路2099车。四年以来张贵周一直这样陪伴着妻子。他说,一路安静地坐在车上,他其实也看不清沿途车窗外的风景,“但在车上就是在她身旁,我心里就已很满足和开心。” 记者王刚 张宁 通讯员魏新波 涂举学 制作熊璐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当长江日报记者

将他们的故事记录在朋友圈时

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这份平淡却不平凡的感情

也引来大批网友点赞

有人说

“照顾残障丈夫十几年,她真的了不起”

也有人说

“和这种女人一起生活

苦也是乐”

还有人说

“这才是真爱啊”

不离不弃,相伴一生

这一对患难与共的夫妻

你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