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解放公园湿地科普馆惊艳开馆:拉开抽屉 鱼儿“游”出来(图)

发布时间:2018-10-11 10:37:01来源:武汉晨报

展墙上暗藏玄机的小抽屉记者贺方程 摄

武汉中心城区首座湿地科普馆 记者贺方程 摄

武汉晨报讯(记者贺方程 通讯员赵琴 易清)屋顶小植物园引蜂蝶驻足、太阳能灯随昼夜自动开关、展墙上小抽屉拉开后让小朋友惊喜连连……10日,由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共同打造的解放公园湿地科普馆惊艳开馆,这也是武汉中心城区首座湿地科普馆。

坐落于解放公园的这座科普馆总面积600平方米左右,分三大部分:一楼的科普展示厅和江城熊猫自然学堂以及二楼的自然共享空间。

科普展示厅以图片、视频、标本的形式普及湿地保护知识。展墙上的4个小抽屉暗藏玄机,抽屉拉开后,一个个由仿真材料制作的小生物栩栩如生地呈现在眼前:螃蟹在沼泽地里爬行,鱼在水草丛中游行,田螺在水沟里休憩,青蛙在荷花池中鼓鸣……趣味十足,非常受小朋友欢迎。

江城熊猫自然学堂将定期开展环境教育课程与活动,课程可在网上预约,另外招募志愿者参与基地共建。此外,还将引进国际先进的湿地保护有效管理评估工具和湿地恢复技术,开展武汉市湿地保护专业人员的业务培训。

自然共享空间为致力于环境保护的专业人员、NGO(非政府组织)、企业、志愿者等提供交流、聚会的场所,也对市民免费开放。空间延伸至二楼屋顶,这里被打造成一个小植物园,种植了矮蒲苇、花叶蒲苇、细叶芒、马樱丹、喷雪花等近20种植物,其中一部分为蜜源植物,以吸引蜂蝶驻足。这些植物平时不需修剪、打理,隔一两天浇一次水就行了。

该馆不光有趣,还非常环保。设计和施工方负责人刘刚介绍,屋顶装有光伏板,可利用太阳能发电,满足该馆用电绰绰有余;科普展示厅的所有展板板面都可替换,降低损耗;太阳能灯随着光线自动开关,天黑时灯亮,天亮时灯灭;折叠椅由牛皮纸制作,美观又节约。

【背景】

“2006年,解放公园采用加拿大园林专家文森特·艾思林的方案进行改造,引进了生态湿地系统净化被污染的湖水。”世界自然基金会淡水资源保护项目首席专家、武汉区域办主任雷刚说,解放公园本身的环境和定位是湿地科普馆选址该园的最大优势,“在总面积2公顷的生态湿地里,有60余种水生植物,其中,挺水23种、浮水7种、沉水3种,共3.7万余株。”

“解放公园同时也是面向30万中小学生的绿色生态研学旅行基地。”解放公园管理处副主任余晓岚介绍,建设湿地科普馆是该园文化拓展的有益尝试,整个公园将成为自然教育的课堂,传播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本月三场讲座

等你来听

(1)10月24日 “国际淡水豚日” 江豚科普讲座

主讲人:张新桥(WWF江豚项目经理)、郝玉江(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梅志刚(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2)10月27日 “国际熊猫日” 湿地生物多样性讲座

主讲人:朱江(WWF野生动物保护项目主任)

(3)10月30日 湖北湿地公园宣教讲座

主讲人:雷刚(WWF淡水资源保护项目首席专家)、石道良(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副站长)

三场讲座的具体时间可关注“公园客”微信公众号、WWF微信公众号或馆内通知。

解放公园湿地科普馆开馆时间为每周三到周日9:30-17:30,周一、周二及春节期间闭馆,其他节假日无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