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赞比亚小伙用足球传递快乐 在武汉感受浓浓的家庭氛围

发布时间:2018-10-16 08:37:39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拉菲在指导武汉的孩子踢足球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萍英

他是非洲足球王国赞比亚来汉留学生,也是武汉理工大学校足球队队长;他会与中国人组建球队踢专业比赛,也常充当三四岁小朋友的足球教练。

生活在武汉的赞比亚小伙拉菲,用足球拉近跟中国朋友的距离,向中国青少年传递运动的快乐。

“快点儿,还有,还有,加油……”10月14日上午10时许,在光谷的汉为体育室内足球场,楚天都市报记者远远就听到一个浑厚的男中音在耳边响起。走近一看,激动呼叫着的正是这位黝黑皮肤的拉菲。守在球门前的他,头顶都几乎碰到门框,在他眼前正在运球对抗的是一群三四岁的中国儿童。

11时训练结束,小朋友们围上他打闹一阵后散去。拉菲收拾完场上散落的球,背上一只双肩包,跟记者聊了起来。他说来这里做周末兼职教孩子踢球,学生是3岁到11岁间的青少年。

拉菲来自非洲的赞比亚,中文名是源于他原名Raphael Musaba的谐音。今年25岁的他,是武汉理工大学大四学生。来中国几年,他已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平时逛街、上淘宝网、点外卖已驾轻就熟,在与记者的语言交流中,碰到一些专业词汇难以表述时,他打开百度竟然是输入拼音搜索而不是英文。“在我们国家,男孩子很小就开始踢足球。”性格开朗的拉菲谈起足球很兴奋,他说在自己家乡,三四岁的孩子都会带一只球,走哪儿踢到哪儿。他家有6个姐姐1个哥哥,“我们一家人可以组一支球队了”。

拉菲还曾在幼儿园从事幼教工作,有一套跟武汉孩子打交道的经验:“一开始孩子看到我是外国人有点怕,不敢跟我说话。我就采取各个击破的方法,先跟一两个较胆大的孩子玩,然后其他孩子慢慢也融入进来。”

拉菲说,教踢球时对小点的孩子要更多耐心,慢慢教并且鼓励,对大点的孩子就是一起踢作指导,“让他们感受快乐最重要”。

谈到这几年对武汉对湖北的印象,拉菲说,“你们很注重爱护家庭尊重老人,跟我们一样”。他介绍,自己在武汉除了校园生活,还参加了一支专业球队,球队里有武汉朋友会邀他到家里做客、参加私人聚会,“我能够感受到浓浓的家庭氛围”。

赞比亚矿产丰富,拉菲在武汉理工大学就读采矿工程专业,和他一起来的7个同伴有的选择了土木工程专业。“我们学的专业在国内就业前景很好,但我可能会继续留在武汉读研究生,我甚至已经习惯武汉的生活。”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