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百万网友点赞武汉“狂奔小姐姐” 周淼笑言:“开运动会我都没跑这么快过”

发布时间:2018-10-16 15:05:12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 15日中午,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汉地铁3号线后湖大道站见到了这两天火遍互联网的“狂奔小姐姐”周淼,她第一句话是:“我火不火不要紧,其实那个爷爷没摔倒就是万幸!”

周淼在地铁站内狂奔扶老人的事情经过长江日报融媒体《救人比运动员跑得还快!地铁员工狂奔5秒扶起老人》报道后,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的关注,两家媒体微信公众号均头条转发,周淼也获得了全国网友的点赞。

小姐姐,你狂奔的样子,真美!

小姐姐,你狂奔的样子,真美!

从起跑到救人

仅用时5秒

“你知道吗?我今天跑得都快飞起来了!”10月8日晚上11时左右,地铁收班后,21岁的周淼跟同事聊起了那天的经历。

同事们很快调出了周淼所说的“飞起来”的视频,视频中周淼正在离电梯五六十米处专用通道值勤,刚一转过身,习惯性往两边的手扶电梯望去。

由于眼前垂直电梯和站厅大柱子挡了视线,周淼还猫下腰再看了一眼:远处一位拉小推车的老爷爷在电梯口一个踉跄。她没多想,甩开膀子,箭步流星直奔现场。从发现情况到抵达现场,仅仅用了5秒钟。

事后有网友在这段视频后留言:“起跑前的这个动作,你是踢足球的,还是网球选手?”“一开始的动作,我好像看见了艾弗森的影子。”

视频记录下了以下的场面:10月8日17时01分,在地铁3号线后湖大道站厅手扶电梯处,一位六旬老人没站稳险些滑倒。周淼远远看到后,拔腿就跑,按停电扶梯,救起老人。旁边有乘客当场就赞扬周淼:“你比运动员跑得还快!

“我当时还笑着跟赞扬我的这位乘客回了一句:‘上学开运动会我都没跑这么快过!’”周淼回忆说。

跑到老人跟前还能“急刹车”

10月12日,长江日报第一时间通过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报道了周淼飞奔救老人的视频,真实还原了事发时的情况,立即引发了读者的高度关注。

15日下午,面对长江日报记者的再次采访时,周淼说:“往电梯口看是我的职业习惯,我就喜欢往手扶电梯处多看几眼。”

这位去年9月进入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实习、今年7月才转正的地铁新人,目前进步很快,业务知识和现场操作都名列前茅。周淼说,后湖大道站是换乘站,这里的大客流也锻炼了她。

“你的动作好好笑,像猩猩,我看一遍笑一遍,但觉得你真的好厉害,好棒!”这几天,随着周淼的身影广泛在互联网上出现,师傅王嘉珺在看完视频后给徒弟周淼打来电话说。

王嘉珺其实说出了全国网友的心声,如果不是把乘客的安危放在第一位,这种去救人的本能反应,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出来的。

由于速度太快,快跑到时,周淼不得不“急刹车”。“现场有两位想帮助老爷爷的乘客停留在电梯口,我可不能为了救老爷爷撞倒别人。”周淼说,从按紧急按扭到扶稳老人,她一气呵成。

小姐姐,你狂奔的样子,真美!

两大央媒微信转载长江日报报道

12日,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小姐姐,你狂奔的样子,真美!》的报道后,小姐姐的形象就在网络上飞奔起来,特别是今日头条上的“长江直播”点击量过万,抖音APP上的这段视频点赞量过了百万。

14日,新华社官方微信原文、原标题转发长江日报的微信报道——《小姐姐,你狂奔的样子,真美!》,阅读量很快破10万+。

15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同样以《小姐姐,你狂奔的样子,真美!》为标题转发长江日报报道,阅读量秒破10万+。

网友都被周淼的速度而感动,纷纷留言。网友“此刻、你会想起谁 ”留言:“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狂奔,为小姐姐点赞。”网友“巫露露 ”说:“为他人奋不顾身的样子,好美!”网友“均明 ”说:“平凡之处见到小姐姐人性之善!”网友“如果 ”说:“真正的乘客至上,为她点赞!”

对于自己突然地出了名,周淼表示有些懵:“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自己做的一件小事会有这么强烈的反响,我做了一件小事,火不火不要紧,那个爷爷没摔倒就是万幸了。”

(记者郭佳 张晟 通讯员曾斯 徐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