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高峰时游客上万也无踩踏 武汉这里的“网红草”备受呵护

发布时间:2018-10-16 15:33:15来源:长江日报

华中农大校园里的网红草——粉黛乱子草梦幻迷人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游客在华中农大观赏粉黛乱子草 长江日报记者陈奇雄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陈奇雄)“同一种网红草——粉黛乱子草,种在别的城市里遭到游客严重破坏,而种在华中农业大学校园里却很少被游客破坏,这是什么原因呢?”15日,对于网友的上述提问,华中农业大学后勤集团绿化保洁中心负责人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进行了详细解答。

15日上午,记者在华中农大校园里看到一片面积近百亩的花海。其中约5亩大小的一片地上,种着备受网友追捧的观赏草——粉黛乱子草。

来自青山区的杨女士和夏女士正在细细地观赏粉黛乱子草。两人说,她们是特地从家里赶过来看这种草的。“网上流传的照片中,这种草看上去就像从天上飘落人间的紫色云彩,非常迷人”。但真正近距离观赏时,她们才发现这种草看上去杂乱无章,有点像破旧的棉絮,没有远看漂亮。

长江日报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这片花海中散布着数条弯弯曲曲的小路。游客沿着这些小路可走到花海中间,找到最佳拍照地点。

华中农大后勤集团绿化保洁中心负责人王女士介绍,这片近百亩花海里的花都是今年7月栽种的,包括波斯菊、百日草、硫华菊、粉黛乱子草。国庆节前,这片花海向游客免费开放。

王女士说,据初步统计,国庆长假7天里,每天来观赏这片花海的游客达到上万人次。在此后的工作日里,每天游客一般为两三千人次。“但到了周末,游客会激增到近万人次。这片花海已成为我们学校的新‘名片’”。

王女士说,让绿化保洁人员欣慰的是,这片花海没怎么受到破坏,仅有极个别游客不听劝告,踩踏花草或偷采花朵。“这是令人遗憾的事,也是难以避免的”。

王女士透露,包括粉黛乱子草花田在内的这片花海,能保护得这么好,与华中农大各个部门协调做好了以下几项工作有关:

一是学校打造这片花海时预留了多条可供游客深入花海中拍照的小路。游客可以站在小路上与花合影,自然就不会再劳神费力地去寻找另外的拍照地点,也就不会任意踩踏花草了。

二是华中农大师生们的素质很高,没人破坏这片花海。花海向游客和市民开放后,每天都有多名华中农大学生主动来到花海边当志愿者,劝导游客文明赏花。

三是绿化保洁中心每天都会派2至3人来到花海边巡查,防止游客摘花或踩踏花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