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汉南区全力创建武汉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提升国家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8-10-16 17:35:3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阳 通讯员王校)10月12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成果汇报会,来自省市区的质监局领导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据了解,汽车产业是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龙头产业,目前正在全力创建武汉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提升国家示范区。为贯彻中央及我省关于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充分利用社会第三方智力资源服务示范区质量提升,由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牵头、武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德世爱普认证(上海)有限公司(简称:DQS)承担了此次质量提升示范区项目的技术支持。项目自7月份实施以来,已为五家企业产生直接或间接效益近300多万元,作为“创建汽车零部件质量提升示范区”的系列活动之一,对该区其他企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促进作用。

  会上,DQS湖北公司总经理刘建东首先介绍了项目整体开展情况,五家企业代表及项目组分别展示了本次质量提升项目的具体成果。汽车主机厂代表对本次质量提升项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强调质量工作一定是一把手工程,各供应商要从总经理层面重视自主改善,而不仅为活动而改善,外力只是辅助作用,供应商要以现场管理为基础,健全自主改善机制,真正从体系上做到良好的提升。

  “目前武汉汽车零部件与整车的产值及一级供应商占有率均较低,企业数量多,但是强、大企业少。”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鄢卫华表示,将把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提升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来提高汽车产业的零整比,提高汽车产业的质量水平等,促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项目不是一次性工程,活动一定要坚持下去,要保持延续性;服务并不等于义务,企业需认清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将市场等外力的推动变成企业内部质量提升的动力,夯实基础”。武汉市质监局监督处魏麟祥处长提醒企业,应将质量提升作为自觉行为,持之以恒。

  最后,湖北省质监局监督处副处长王校就该项目做出总结,并提出三点建议:企业作为责任主体,应通过本次提升活动将质量工具、方法和理念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提高质量保证能力,提升客户满意度,增强核心竞争力;政府作为监管部门,应将经验固化形成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扶优与治劣双向结合,力争将汽车零部件示范区打造成全国标杆;DQS作为国际知名的第三方机构,应持续关注汽车行业,导入更多、更先进的理念,多发现共性问题,对政府监管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