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在非洲从一穷二白干到产值25亿,总统授勋总理感谢,谁这么牛?

发布时间:2018-10-20 13:37:34来源:湖北日报

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在非洲贫瘠之地二十多年风风雨雨;

他是民企“闯非”先驱,带团队从一穷二白干到产值25亿;

总统授予国家勋章,总理写信感谢,谁能有这样的荣誉?

他就是已将非洲视为第二故乡的张健。

且看一位民企老总的“出海记”。

 

 

吉布提总统签署文件、总理亲自颁发给张健(左)国家最高荣誉“吉布提共和国骑士勋章”(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荒脊的盐沙滩上/在火山礁石的缝隙里/在咸涩的海风中/挺立绿色的身躯/拼命地吸吮着潮湿/流入渴望的根脉/迎着阳光却惧怕烈焰/欢戏海潮却怕打湿了枝径/生命有必然可我向往自然/挣扎求得一种壮美/进化觅得一种生命的蓬勃

 

 

——张健《骆驼刺》片段

 

1988年,28岁的武汉大学法语系高材生张健随援非医疗队第一次踏上非洲的土地。

1995年他又随湖北省建筑工程总公司来到吉布提。而这一次,张健一待就是21年。

“东非之角”吉布提是世界上自然环境最恶劣的国家之一,全年干旱少雨,被称作“炽热沸腾的锅”。盐碱,酷热,物资匮乏,三十多度在当地就算是低温。张健说起到当地的第一印象。“天天吃鸡蛋、土豆,有个番茄、黄瓜就算是过年了。”

自1995年离妻别子来到吉布提,直到2016年离开,艰苦的工作环境、高强度的工作负荷,张健整整干了二十一年,而他所在宝业吉富公司也扎根吉布提近30年……

这期间,他只回国过了三个春节。幼子、母亲病重时无法照顾;父亲病危时,日夜兼程赶回只见了最后一面。二十一年,张健满怀着对家人的愧疚。但这,都没有成为张健离开非洲,放弃事业的理由。

 

张健在吉布提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穿越风雨/一路追寻/只为那期待的眼神/艰辛和快乐交响/挫折与成功轮回/挑战与超越跌宕/失去和得到平衡/这种感受叫热爱/这种热爱叫执着/这种执着才是人生

 

 

——张健

 

作为最早“闯非”的一批人,当地人的不理解甚至敌意才是更大的难题。

而改变当地对中资公司态度的,是张健和他们团队的工作作风,还有一个个优质的建设项目。

 

塔朱拉港口全貌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塔朱拉港口围堰施工现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张健(右)在吉布提工地现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3年,张健和他的团队中标成为吉布提塔朱拉港口项目承建方。“一带一路”港口建中,中国民企参与的凤毛麟角。海港工程对他们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设备短缺,国内运;狂风巨浪,错峰抢工期。为了抢夺退潮的有利施工时间,张健把自己“摁”在工地上,调方案,赶工期。他和员工同吃同住,一起泡在海里工作,从齐腰深开始施工干到潮退到脚跟处,再坚持从退潮时分干到潮涨至齐腰处。他们头顶50摄氏度的高温烈焰,脚下经受咸涩海水的侵蚀,脚和下半身起泡感染,擦擦药第二天继续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塔朱拉港20.5米直径的钢板围堰创下了当时国内纪录,并按时圆满完成。2018年8月,吉布提总理亲自写信向已在国内的张健致谢。

二十一年来,张健带领团队在当地创下了多个第一:承建了中国在吉布提的第一个援建项目吉布提人民宫,成为中吉友好象征,并发行纪念邮票;承建吉布提第一个现代银行国家银行,工程外型成为吉法郎最大币值图案;还有世界粮食组织东非物流中心项目,高标准完成的吉布提总统府项目……

 

吉布提总统府项目远景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吉布提总理的感谢信(资料图)

 

 

展一展臂膀/展开的竟是二十年的沧桑/抱一抱身躯/抱住的又是二十年的跌宕/峥嵘的岁月/岂能遗忘/把泪的血滴在了来时的路上/把苦与痛刻在了记忆的胸膛/把灵魂孕育的种子/虔诚地洒在了东非的大地上/不曾想/在荒凉贫瘠中/也能生长希望

 

 

——张健《非洲大峡谷随想》片段

 

“充分融入当地市场,细致调研。尊重当地的文化和宗教习惯。”说起在吉布提的奋斗经历,张健这样总结。

2006年,吉富公司固定资产不足百万美元,产值每年仅几十万美元。经过在当地不懈耕耘,张健离任时,公司固定资产已达5000多万美元,产值已达3.5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25亿元。成为当地最大的中资民营建筑公司。

不仅如此,近十多年来吉富公司从中国购进了近10多亿美元的各类建筑材料、设备、电器等等;在吉布提自建砖厂和石料厂,保障自给的同时,部分满足吉布提市场的需求。

……

为了表彰张健和团队的贡献,2016年,吉布提总统签署文件、总理亲自颁发给张健国家最高荣誉“吉布提共和国骑士勋章”。吉布提官方报纸《民族报》在张健离任时头版头条刊文称《吉布提人民的朋友——张健,一个著名中国企业家离开了吉布提》。

 

吉布提官方报纸《民族报》头版头条刊文(资料图)

 

 

 

从第一次踏上非洲大陆,到今年整整三十年。如今在武汉,已成为湖北宝业建设投资公司总经理的张健,依旧将“一带一路”上的业务拓展作为他的工作重心。

“每天都要打几个越洋电话,(跟非洲)天天联系。”张健说。下一步公司计划以两个基地为原点(吉布提基地,博茨瓦纳基地),辐射延伸来拓展周边国家和地区的项目开发,推进企业从承包商兼投资开发商的转型升级……

希望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湖北民营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去,闯出一片天地!张健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三春 通讯员王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