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又到秋色斑斓时 江城美景醉游人

发布时间:2018-10-30 11:35:47来源:武汉晨报

  游客在花海留影 通讯员王英璐 摄

  近日江城艳阳高照,气温回暖,不少冬候鸟已抵达武汉,栖息在城市的秋色中。图为东湖落雁岛上,数百只鸬鹚在岛上惬意栖息记者胡九思 摄

  10月29日,光谷四路西苑公园里菊展花开正艳,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赏记者苗剑 摄

  10月29日,园博园荆山上的一株黄栌树的红叶在阳光照耀下通体透红,犹如一只只红蝴蝶俏立枝头 记者李永刚 摄

  武汉晨报讯(记者贺方程 通讯员刘恋)江城一年四季风情万种,但秋天的武汉,有着一年中最是醉人的烂漫。原产于北美大草原的粉黛乱子草今年爆红,其实,湖北也有自己的“粉黛乱子草”——蓼花。眼下,武汉汉水公园里的蓼花迎来盛花期,粉粉的一大片,煞是好看。

  29日,记者在汉水公园看到,盛开的蓼花在园内随处可见。最大的一片位于门口的大草坪上,面积近4000平方米。远远望去,是白中透粉的花海。近看,小小的花朵攒聚在一起,吸引了不少蜜蜂等昆虫前来采蜜。

  该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公园草坪上生长着20多种野草,除了蓼花,还有三叶草、蒲公英等,它们不是人工播种的,而是通过风或麻雀、喜鹊等鸟类自然传播的。平时不用施肥和打药,只需做一些修剪等基础性的维护。如果没有大雪等极端天气,蓼花能从10月一直开到12月。

  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徐慧说,这些蓼花是蓼科的野生植物,与水蓼、红蓼同属蓼科,它应该叫愉悦蓼,是湖北的乡土野花。徐慧认为,公园在绿化养护中保留观赏效果好的本土野花,可形成公园的自然野趣;此外,保护乡土野生花卉有利于保护植物的多样性,在公园内形成自然的植物群落,有助于预防由于物种单一而造成的某些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维护生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