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过江公交车上的这一刹、这一抱,堪称教科书般的操作

发布时间:2018-11-03 12:17:47来源:长江日报

  10月28日,重庆市万州区一辆客车在万州长江二桥桥面行驶中,突然越过中心实线,撞击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11月2日上午,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调查处置部门发布消息,根据调查访问、调取公交客车内部监控视频,此次事故原因已经查明,一位乘客因为坐过站而不满和司机激烈争执互殴,引发此次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近年来,武汉公交车上也曾发生过乘客突然抢夺方向盘等突发紧急情况。面对突发紧急情况,相关公交司机做到了及时、果断处置,车上乘客也都是积极出面制止、劝阻,瞬间或将引发的危机由此也化险为夷。

  【案例1】

  在武汉长江二桥上女子突抢方向盘

  公交司机临危不乱安全停车

  乘客猛冲上前制止“抢盘女”

    

  2016年5月27日,610路公交车行驶在武汉长江二桥上,一位女士突然抢夺方向盘。

  2016年5月27日下午,武汉一辆610路公交车行驶在武汉长江二桥中部时,车厢内上演了惊魂一幕——一名中年女乘客突然上前抢夺女司机戚婷婷手中的方向盘。

  车载监控视频显示:当时,公交车行驶到长江二桥中部时,这位中年妇女突然站起身,嘴里不停地喊着:“师傅,停车。”这时,其他乘客纷纷劝阻说,桥上不能停车。但是,这名中年妇女不但不听劝阻,反而走到驾驶室边,再次要求停车。

  戚婷婷见状,仍好言相劝:“这里不能停车”。这时,让戚婷婷没有想到的是,这名妇女突然扑向戚婷婷,抢夺方向盘。“踩脚刹!拉手刹!”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戚婷婷迅速完成了这两个动作。“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尽快让车子停下来。”戚婷婷说,当时车速是每小时40公里,车上有乘客约20人,“车子正行驶在长江二桥桥面的公交专用道上,车的左边是密集的车流,右边桥下就是长江。”

  

    

  乘客见状,立即冲上前死死抱住抢夺方向盘的女士。

  危急时刻,坐在车厢后部座位上的男乘客吴烨猛地冲上前,死死抱住正在拼命抢夺方向盘的那位中年妇女并将其拖离驾驶室。随后在其他乘客协助下,吴烨等乘客一起将该中年妇女围在座位上。

  2016年6月21日,为表彰吴烨和戚婷婷,武汉公交集团奖励了两人各2000元,武汉公交集团还聘请吴烨为武汉市“公交平安志愿者”,参与到公交车内、公交车场站(码头)等地正常乘车秩序维护。(长江日报记者王刚)

  【案例2】

  公交车上有人抢方向盘

  女司机一脚急刹,两乘客协助拦下

    

  2018年9月19日,555路行驶途中遭一男子抢夺方向盘。

  今年9月19日18时,武汉公交555路35岁的司机刘玲莉驾驶着1253号车,从青山开往汉口途中,行至百步亭花园路与安居路交会处时,她第一次看到那名男子。

  “他大概60岁左右,正站在十字路口正中间,伸着双手在拦过往车辆。他一直在呵呵笑,举止和神情看起来很异常。”刘玲莉说。见此情景,过往车辆都绕道行驶。

  18时25分,刘玲莉重新驾车从汉口开往青山方向。18时27分,车行至第三站——百步亭花园路温馨苑时,那名男子从车前门上了车,但未刷卡,也未投币。“当时我就很警觉,担心激怒他,就没有执意要他支付车费。”刘玲莉说,“他上车后,我一直通过后视镜密切关注着他的一举一动。”

  车过二七横路站点后,该男子从座位上起身,站在驾驶室附近的走道上。“当时,我判断他准备在下一站二七路黑泥湖路站点下车。”刘玲莉说。

  车到二七路黑泥湖路站点后,该男子并未下车,仍站在驾驶室附近的走道上。18时40分,该男子突然站上驾驶台,抢夺方向盘。

  “干什么?”刘玲莉一声呵斥,首先做的就是:紧急一脚刹车将车停下,并拉下了手刹。“师傅们,快帮忙报警,打110!”刘玲莉大声对车上其他乘客呼喊。车上两位中年男乘客当即冲上前,对该男子进行劝阻。“干什么?公交车上不是开玩笑的啊!”一男乘客大声说道。另一男乘客则用手拍打了该男子的肩膀。

  随后,该男子松开了紧握在方向盘上的手,从驾驶台上走下来,走到车前门附近站着。其间,该男子还用手猛拍车载GPS的显示屏。担心他还有其他过激行为,在车上其他乘客提示下,刘玲莉打开了车前门。该男子在长叹了一口气后,下车离去。

  

  

  

  车上其他乘客上前劝阻制止。视频截图。

  

  “尽管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当时心里有些紧张,但是我只有一个念头:车上还有20多名乘客,必须马上把车停下来!”35岁的当班女公交司机刘玲莉说。

  (长江日报记者王刚)

  调查>>>

  武汉近三成公交车有独立驾驶舱

  日后更新车辆都将配备此类车型

    

  809路公交车上配有独立的驾驶舱。

  长江日报讯(记者姚传龙、张全录、通讯员杨国庆)11月2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公交集团获悉,目前,武汉市内已经有超过2000辆公交车设置有独立驾驶舱,利用透明强化玻璃门将公交车驾驶员与乘客做安全分割,更加利于行车安全。

  长时间以来,武汉公交车驾驶室由发动机引擎盖将司机与乘客隔开,随着自动挡公交上市,司乘之间距离拉近,随之也产生了乘客干扰驾驶员驾驶车辆的安全隐患。

  2017年,有独立驾驶室的新型公交车陆续在575路、728路等线路上线运营,这些新型车辆与此前车辆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安装了玻璃门,玻璃门既可以让驾驶人员有单独空间,不受外界干扰,也通过技术手段保证驾驶员与乘客的必要沟通交流。

  11月2日14时,长江日报记者乘坐的809路公交车行驶到建设大道香港路口。等候交通信号灯的间隙,司机说,安装驾驶室安全门前,他的手机等私人物品放在车上,经常会丢。他也曾遇到过极个别过激乘客,因为坐过站拉扯他,干扰驾驶。有了驾驶室安全门,一年来,他没有再丢过东西,也没有遭乘客干扰驾驶。

  采访中,不少乘客表示,理解公交车安装驾驶室安全门。少部分乘客认为,有了安全门他们和司机交流不太方便,担心咨询或求助时,司机听不到。

  不过,公交司机徐文文说,不少求助他的乘客,在安全门外面总感觉隔着一层玻璃门,以为他听不到。其实,他听得很清楚,安全门对声音的阻挡可以忽略不计。

  据了解,自2017年起,武汉公交集团新购置的公交车,全部都采用这种有独立驾驶室安全门的车型。目前,公交集团拥有8600多台公交车,其中有独立驾驶室安全门的公交车有2489辆,占比28.94%。按照公交车淘汰周期8年计算,大约到2025年,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都将更新完毕。

  避免被干扰驾驶武汉司机有技巧

  若公交车司机运营途中遇上极端乘客干扰驾驶,应该怎么办呢?开了20多年公交车的赵之鑫表示,只需要3个步骤。

  首先,如果感觉极端乘客的行为影响到了行车安全,司机切莫动怒,应该立即减速,并将车靠路边停靠、熄火、拔钥匙。这样,既能保证车辆安全,又能避免极端乘客控制车辆。

  第二步就是安抚和解释。车辆停好后,司机先向极端乘客解释安抚,让对方平静下来。如果乘客不能冷静,可以发动车上乘客,共同来安抚,跟他讲道理。

  这样做后,极端乘客仍不能冷静,仍有过激行为,司机应该立即报警处理。

  (长江日报记者张全录/通讯员杨国庆)

  解读>>>

  “重庆公交坠江”事故

  受害人家属可向公交公司索赔

  长江日报讯(记者梁爽)从法律层面上来讲,“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中,受害乘客家属该如何维护他们的权益?公交车公司该担责吗?打人女乘客及司机的家属该承担赔偿责任吗?

  湖北佳元律师事务所律师曾曼莉表示,司机遇上不理智的乘客,在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其实可以选择停车后处理、报警,而此事件中的司机在行驶途中边开车边还击,是十分危险的行为,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据此,女乘客和公交司机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但是,由于此次事件中涉嫌犯罪的乘客和司机已死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六条,刑事诉讼终结,导致无法再追究其刑事责任,但只要他们还有可供执行的遗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他们的民事赔偿责任就不能免除。

  在实际操作中,如果车上其他乘客的家属找司机及女乘客的家属要求赔偿,因为涉及到多个遗产继承人,需要析产等过程,非常繁琐。受害人家属也可直接找公交公司索要赔偿,本案中的公交公司作为违约方,需要对这些无辜乘客的死亡承担无过错损害赔偿责任。

  曾曼莉还表示,除了此事件外,乘客抢夺方向盘也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如果公交司机在驾驶之前发现自己身体不适,有影响开车的因素,却依然驾车上路,同样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乘客与公交车司机互殴

  他人制止应属见义勇为

  长江日报讯(记者舒翔宇)当乘客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时,车上其他乘客上前制止是否属于见义勇为行为?对此,武汉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武汉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第七条,符合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且事迹突出的,应当确认为见义勇为:

  (一)制止正在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或者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的;

  (二)制止正在侵害他人人身安全或者国家、集体、他人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的;

  (三)发生自然灾害或者事故灾难时,抢险、救灾、救人,保护国家、集体财产或者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

  (四)其他应当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的。

  见义勇为的确认将根据条例规定视具体情况而定。

  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律师丁嫣分析,这种情况其他乘客上前制止,是比较符合条例规定的见义勇为确认条件的。一般在公交车正常行驶过程中,乘客与公交车司机发生争执甚至肢体冲突,虽然不可预见其必然发生不良后果,但其行为本身已涉嫌危害公共安全,因此上前制止的行为是具有见义勇为性质的。

  网民热评>>>

  这种“管闲事”的精神值得点赞

  @楼兰王

  不得不说,武汉人更爱“管闲事”,正是这种管闲事的精神,让武汉比别的城市更加安全。之前曾看过湖南卫视的“平民英雄”节目,印象深刻。节目组在全国很多城市做测试,让工作人员扮演小偷,看看同车其他人员的反应。测试的结果,武汉人最敢见义勇为,“管闲事”的特别多。其中有个小伙子,“小偷”下车了,他硬生生追了几百米去把“小偷”(实为节目组工作人员)抓住,要不是其他工作人员及时赶到,估计那个工作人员要挨揍了。我自己坐公交也曾遇到过热心又可爱,爱“管闲事”的乘客,遇到公交车上起冲突,会有人出面劝架,将冲突化解……为大武汉点赞,为热心的武汉人点赞!

  @浅见俗识

  重庆公交坠江事件,所有乘客看到女乘客与司机争吵打架,居然无人制止。但凡全车有一个人上前制止,哪怕把女乘客注意力吸引到自己身上,大家的性命也不会……大家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见到不公、见到作恶,都敢勇敢制止,那么,社会上正气占据主导地位,恶行必然减少,这样的恶性事件一定能避免。

  @小渔滃

  一个无理女乘客,一个被愤怒冲昏头脑的司机,一车的无辜生命。我觉得,也许正因为少数人对社会规则和法律没有敬畏之心,才会这样地肆意妄为!之前曾有多少次这样的新闻,闹事者都得到了怎样的惩罚?悲剧发生终究有因果,始作俑者虽付出生命的代价,但是无辜的逝者才是令人扼腕叹息。衷心希望,法律和规则能够完善,操作性能够落实,不只是停留在文字和口头,希望这个社会人人能够敬畏规则,能够敬畏法律,不再出现撒泼抖狠的现象却无能为力,理应让这样的行为都能够得到最能够震慑的惩罚,从而不再有这样的悲剧发生!

  @莉莉玛莲

  冲动是魔鬼,以后如果碰到类似事情,能劝就劝阻一下,不要有事不关己,少管闲事的心理,为人也是为己。但愿这种悲剧不再发生,愿逝者安息。

  @李广建|Mike

  强烈建议交通管理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在每辆公交车驾驶员的驾驶位加装隔离玻璃。这样,既可保证驾驶过程中回避类似斗殴和抢夺方向盘的危险行为,又可以保证驾驶员及时处置突发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