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召开座谈会反思重庆公交事件教训:让好人有保障 让坏人受震慑

发布时间:2018-11-06 07:49:08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座谈会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永进潘锡珩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不仅仅让人沉痛惋惜,更重要的是要汲取事故教训。

2016年5月27日,武汉长江二桥上也曾发生乘客突然抢夺610路公交车方向盘的案例。所幸当时女公交司机戚婷婷果断将车刹停,热心乘客吴烨冲上前抱住女乘客,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

两个相似的情形,两个不同的结局,让人反思,让人警醒。

昨日,武汉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市交委、市公交集团等单位联合召开“共创和谐公共交通环境共建全国文明城市”座谈会,倡导遵守职业道德、弘扬社会公德。

座谈会上,相关行业和公共管理专家表示,公共安全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同时,也要有相关制度保障,让好人做好事更有安全感,让坏人做坏事受到震慑。

司机乘客共处车厢出行文明需齐维护

610路女司机戚婷婷在座谈会上表示,公交靠站停车是行车规矩,乘客要求临时停车时一般都会劝阻。当时在长江二桥上,临时停车容易造成后面车辆追尾,但那位女乘客抢夺方向盘的危险性更大,权衡利弊,她只能选择立即刹停。

吴烨告诉记者,当时,他坐在公交车的后排,但大多数乘客并没有注意到中年妇女的危险行为,所以当他看到后,立即冲了过去,将中年妇女抱离驾驶室。庆幸的是,这个过程中,又有一位男士起身帮助吴烨制服该中年妇女。

谈起这件事,两人均表示,当时觉得他们的行为很普通。但看到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之后,他们才感觉到当时的举动十分必要,也很及时。“如果公交失控,乘客生命将受到威胁。”

戚婷婷认为,公交车是一个窗口,涉及公共文明和公共安全,需要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来共同守护。她呼吁广大乘客和公交人一起共同守护公共安全,共建公共文明。

吴烨表示,武汉市是全国文明城市,自己作为新武汉人感到骄傲和自豪,他呼吁每一位武汉市民自觉地担当起责任,热爱武汉,遵守公共文明,心怀善念,共同维护公共交通出行文明。

看客心理仍然存在社会需要守望互助

说起2年前武汉公交发生的类似事件,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称赞“武汉人爱管闲事、仗义执言,都出于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但她同时表示,尽管武汉曾避免了类似事件的发生,但在社会公共安全方面仍存在短板,社会上依然存在遇事冷眼旁观、高高挂起的看客心态,城市公共文明还有提升的空间。“文明创建不是盖楼房,不在一时之功,而是要在每个人的心里日积月累的建立。”李述永表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只有邻里守望互助,才能收获更多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武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丹芳认为,司机戚婷婷的一刹,乘客吴烨的一抱,演绎了一场正义之歌,和谐之歌,职业道德之歌,既折射出公交集团、交委多年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成果,也是武汉市多年文明创建的反映。各级工会组织要把武汉公交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宣传和推广,继续加强各行业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广泛开展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教育。

武汉市文明办主任严宏表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精神文明建设需要集体参与,要增强全社会的文明意识、守法意识和主人公意识,共同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

好人做好事要保障坏人做坏事要震慑

“冲动是魔鬼!”对于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难平心中愤慨。座谈会上,吴天祥说,一名乘客坐过站的小事最终演变成惨剧,可谓代价惨重、教训深刻。

重庆公交上,司机也存在不理智行为。吴天祥表示,全力保障行车安全是公交司机的天职。“武汉610路司机戚婷婷面对威胁,正确地采取了应急措施,避免了事态恶化,包括公交司机在内的全社会都应该向她学习这种职业道德。”

“吴烨与他人素不相识,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行为,十分可贵。”吴天祥认为,一方面要长抓文明创建,另一方面要做好保障,打消市民做好事受伤或者被讹的顾虑。

武汉市劳模联谊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小蓝鲸董事长刘国梁表示,企业自掏30万,建立“小蓝鲸公共人基金”,奖励关键时刻站出来的勇敢公民,也为可能存在的伤亡兜底保障,让好人做好事更有安全感。

“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其实是给社会上了一场公共安全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徐双敏认为,公共交通安全的责任人,并不只是司机,每名乘客也都是。媒体既要宣传正面典型,也要曝光不文明行为,同时更要明确相关行为可能受到的法律惩处,起到震慑和约束作用。“要敲响警钟,让社会公众明白底线和高压线的存在,从而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