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徐家棚地铁换乘公汽要走一站路 受限于道路施工公交不能配套

发布时间:2018-11-13 09:48:10来源:长江日报

和平大道徐家棚站旧址,目前暂时没有车辆停靠 记者姚传龙 摄

11月9日上午8时,位于武昌的武汉轨道交通7号线徐家棚站,市民徐宁出站要去青山区。从徐家棚地铁站到和平大道惠誉花园公交站,前后约500米的距离,他用时至少8分钟。对于上班族而言,8分钟很宝贵。

轨道交通7号线开通半月后,记者曾做过统计,近半有车族变成地铁族,大量南湖居民通过7号线前往武昌、青山和汉口,徐家棚地铁站是其中重要的换乘站点之一。

每天,特别是早晚高峰,就有很多市民和徐宁一样,穿梭于南湖和青山。500米的距离,晴天,他们都觉得“远”;雨天就更难受了,衣服、鞋子都难免被淋湿。

5号线施工导致公交站迁移

在徐家棚地铁站站厅内展示有车站区域信息图,信息图上以徐家棚站为圆心,以500米为半径画出了一个圆。信息图上有和平大道惠誉花园站在内的6个公交站点,其中圆圈范围内的站点,仅有和平花园徐家棚站与团结路徐家棚站2个公交站,其余4个均在圆圈外。即使在圆圈内的2个公交站点也在圆形区域边缘。

12日,记者出地铁站前往公交站,行程超过500米,用时在10分钟。

武汉公交的站点间距一般为500米左右,这就意味着人们需要从徐家棚地铁站走约一站路的距离才能完成换乘。

徐家棚地铁站外,有和平大道徐家棚站的站牌,站牌上写明“此站暂无线路停靠”。由于轨道交通5号线施工及路面条件限制,原站点周围能够通行的车道宽度不足2条车道宽。

公交办工作人员解释,徐家棚站是地铁5、7、8号线的换转站,按地铁设计,已规划了公交配套站点,但由于地铁5号线还在建设中,尚未交付使用,因此现在只能在长江二桥匝道口处设置临时站点,待地铁5号线建设完工后,将启用公交配套站点。

野芷湖地铁站无公交车换乘

徐家棚地铁站的换乘难题并非个例。野芷湖地铁站是轨道交通7号线与27号线的换乘站。在这里,因为通行条件等原因,也没有公交换乘站点。

12日上午10时,野芷湖地铁站外的停车场已经停满车辆,无一停车位空闲,总数超过百辆。野芷湖地铁站的整个车站区域信息图中无一公交站点,这就造成文化大道上的居民来到这里,或步行超过20分钟,或驾车到此。有时,还会出现无运营资质车辆私自揽客的情况。站内工作人员提醒乘客可在湖工大站换乘。

对于原因,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工作人员回复,野芷湖地铁站是地铁车辆段,因为周边施工限高等多方面问题,暂无法开通文化大道对接野芷湖地铁站的公交线路。据了解,地铁27号线覆盖整个文化大道并将于今年底开通。届时,文化大道沿线居民可通过地铁27号线换乘7号线。

受限于道路施工公交不能配套

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市政府出台文件要求,以公交优先为原则,编制《武汉市城市公交场站建设专项规划》;国土规划部门在审批轨道交通等工程时,必须审核是否落实公交场站配套落实,否则不得办理相关手续。

文件还写明,应该坚持公交场站与相关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对没有落实公交配套的,不得办理工程验收手续,项目不得投入使用。

“这意味着,已经全部建成的地铁站点一定有方便的公交换乘站。”该负责人说。

现实中,由于类似徐家棚地铁站等多线路换乘站点,存在部分线路已建设完成,而部分线路还在建设的情况,经过多部门协商,决定设置公交临时站点服务乘客,临时站点的设置受限于施工、道路情况。

由于以上原因,徐家棚站目前还无法满足市民提出的“雨天不湿鞋”的换乘要求。

“以徐家棚站为例,附近车道宽度有限,还在施工,公交站如果不暂时迁移远处,乘客安全和道路通畅就无法保证。”面对乘客期待,该负责人表示,类似徐家棚地铁站的情况,将按照就近原则,对于尚在建设的地铁换乘站,寻找离其最近符合建设公交站点的位置设置临时站。

缩短“阵痛期”才能早日畅通

采访中,有市民直言:这就是城市建设的阵痛期。“城市建设走到今天,人们体会到了阵痛期,也享受到阵痛期过后的通畅,阵痛期客观存在,但是面对阵痛期,主管部门不能习以为常。”

交通专家、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副院长胡润州表示,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推进,职能部门不仅要实现交通工程通畅的目标,还要尽量缩短城市建设的阵痛期,最终实现城市建设的精细化管理。

缩短建设阵痛期,管理部门可以要求建设部门使用新工艺、新技术,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减少工期对市民的影响。“比如原来占用4股车道施工通过新方法变成3股车道施工;原来1年完成的工作,10个月保证质量完成。”

胡润州以地铁建设为例,涉及到多条地铁线路汇集一地的情况,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能一次性完成地铁换乘站的建设,同时在地面为公交车换乘提供便利。

与此同时,规划部门也要利用合理的规划、数据分析统筹建设,分批分阶段建设,每一个工程的完成,要为下一项工程留余量腾地方。

胡润州说,只有严苛要求自己,阵痛期才会越来越短,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才能更上一层楼。

记者姚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