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老有所乐!银发轮滑族不服不行

发布时间:2018-11-15 11:16:32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大家每天必玩的“双龙穿洞”游戏

图为在汉口江滩练习“四飞燕”动作

图为速度轮滑“接龙”游戏

图为爹爹速度轮滑前的热身准备

图为银发族在轮滑中享受快乐时光

文/楚天都市报记者周萍英

图/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

俯身蹬地、收腿、切步转弯、重心转换……一会来一场接龙,一会来一段双人舞,初冬的汉口江滩,一群身着训练服的轮滑爱好者几乎吸引了所有路人的眼光。

吸引路人的,除了他们流畅的动作外,还有那满头的银发和欢快的笑声。原来,这是一支在湖北省轮滑圈颇有名气的队伍——湖北先锋轮滑俱乐部。俱乐部成员达500人,老年班子中最年长的83岁,60岁以上的占了近八成。

除了汉口江滩,汉阳古琴台、硚口古田等地,都有他们的定点训练点。常规集结之外,每周二花式训练、周三速滑、周四接龙的单项训练也成为队员们提升技艺的课堂,由专业教练免费指导。

今年61岁的滕永跃是湖北省唯一取得国家级教练员资格的专业教练,也是湖北省轮滑协会副会长。早在1984年,他便被当时的武汉市体委选派参加首批全国轮滑教练员培训班。自此,与轮滑的缘分一结就是30多年。

满头白发的涂光皓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棚长”。70岁的他,不论刮风下雨,几乎每天都会从堤角的家坐轻轨到汉口江滩这个有顶棚的空地训练。5年前,他被诊断为骨性关节炎,医生建议他少走动,但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江滩看见正在练习的滕永跃他们,便不顾家人的劝阻买了双鞋子自己在家悄悄地练起来。“最开始一个星期,就只是穿着鞋在家里对着视频练习怎么站不摔倒,能站了就出来。现在什么动作都可以做。”说话间,他右脚向后一滑做了一个大鹏展翅的动作。“年轻时没条件,现在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其实轮滑运动比跑步的风险性还小。同时又兼具趣味性、技术性和观赏性。”今年72岁的刘必春练习轮滑6年,是在汉口黄石路古玩城开业表演时发现这支队伍的。看到一群年纪和他差不多的人玩得那么溜,就像年轻时的梦刹那之间被唤醒,立马让女儿给他网购了一双鞋子。

长距离刷街是这群活力老人最享受的时光。每过一段时间,滕永跃就会组织大家刷一次街。从汉口到光谷,稍远点到黄陂、江夏、孝感、团风,一边刷街一边旅游。9月份他们还到鄂尔多斯参加国际轮滑拉力赛,10个人24小时接力,既要技术又考验身体。“训练学习都免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加入进来,更希望相关部门重视这项运动,在武汉建设一块专用场地,200米就够了。可以作为日常训练场,也可以为日后举办赛事用。现在省内只有黄石体育场有专业赛道。”滕永跃遗憾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