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23年坚持手绘机场地图 空警李霁脑中装着天河机场的犄角旮旯

发布时间:2018-11-16 08:40:22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李霁﹙中﹚和同事们在绘制地图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利鹏通讯员汪鹏陈博威

一张报纸大小的白纸上,密密麻麻绘制了天河机场的航站区、飞行区、货运区等处,并注明最优巡查路线等内容。从1995年天河机场通航开始,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空防警保支队负责人李霁,就开始手绘天河机场地图。23年间,他早已经把机场的犄角旮旯,都装进了自己的脑海里。

徒步熟悉道路,坚持23年手绘地图

最近,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空防警保支队新入警的赵景轩,拿到了41岁的支队负责人李霁送给他的手绘地图。11平方公里的机场区域如同一个小县城,地图里道路、建筑物一目了然。

23年前,天河机场刚刚启用,李霁就进入机场工作。他所在的机场公安局空防警保支队,担负着机场空防安全管理、反恐防范、重大运输安保等职责和任务,但偌大一片区域,如何迅速熟悉,尽快服务旅客需要?李霁和同事们决定用最笨的办法。

当时,他和同事们有时开车有时骑车,甚至有时步行,一条道路一条道路地跑……白天记道路分布、晚上画地图。跑了近两个星期,第一张手绘地图绘制成型。

这张地图上,李霁详细写明了各个驻机场单位、人员、大门朝向等,几年下来,不仅机场的犄角旮旯认全了,各单位工作人员也认识了这位爱画地图的警察。

23年间机场建设迅速,新道路不断开通,新建筑、新单位陆续建成或落户,李霁坚持不定期更新手绘地图,迄今已经到了第10版。“其实机场也有印刷好的规范地图,但较简略,也不方便标注。”同事宋翔说,这份手绘地图更实用、更接地气。

活体器官运送,他总能找到最优路径

熟悉机场布局,紧急情况下就能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8月29日,李霁接到一个任务:第二天从青岛飞武汉的飞机,将会携带一枚活体心脏。因一颗心脏从离体到重获新生最多不能超过8小时,其中还包含2小时手术时间,这意味着运送时间仅6小时。

因天河机场停机位较多,距离最近车行出口的机位和最远出口的机位,相距2公里。他详细了解该航班的情况,在机场方的配合下,最终协调将飞机停靠在最近的机位。

当天下午,李霁早早地带领医护人员通过安检,等候在停机坪下。待救护人员拿下冷藏运送箱登上救护车,他们带着救护车最快地驶离了机场。“这一流程比起普通乘客出机场,起码节约了30分钟。”参与护送的同事晏子说。

像这样为病人运送活体移植器官启动应急程序的事,每年李霁都会遇到十几起。每次他和同事都会根据情况的不同,制定出专门的运送方案。

让旅客走得安全,步数长居朋友圈榜首

去年,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建成投入使用。为了让旅客出行安全,在航站楼投入使用前,李霁和同事们参与到安保设计之中。“新航站楼近50万平方米,从这一头走到那一头,差不多要花 40分钟。”李霁说,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投入使用前,他与同事参与到安保流程设计中,他们模拟旅客出行,沿途查看、设计,大半年的时间里每天都要走上十遍,步数长居朋友圈榜首。“T3航站楼出发层5个大门口的防撞墩,就是我们提出的设置建议。”李霁说,航站楼启用后人多车多,这一设施极大地保障了旅客的安全。

2016年夏,天河机场遭遇了严峻汛情,进出机场的唯一主干道被淹,大量车辆和人员被困路上。正在上班路上的李霁赶到现场,脱了鞋就赤脚蹚进水中,在主干道上探出一条可供行驶的道路。

没想到雨越下越大,积水越来越深,刚刚探明的道路又无法行驶。这时,他脑海里的地图又发挥了作用,想起一条尚未被淹没的小道。他经请示后,立即安排同事设置沿线重点布防,带领上千名受阻旅客进入机场。接下来11天,他都没有回家,直至洪水退去,机场恢复正常状态。